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厕所如何洁净?污水如何不污?垃圾如何处置?——马鞍山勇闯三关彻底改 改彻底

2018-02-12 15: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马鞍山2月12日消息(记者鲍玉婵)“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深入贯彻落实该项部署,马鞍山市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去年以来对农村垃圾、污水、厕所进行专项整治,“三大革命”让老百姓人居环境发生了崭新的变化。日前,记者走进马鞍山实地走访,一项项整治举措,一处处整治现场,当地村民一句句朴实温暖的话语,无不让记者感受到专项整治收到的实实在在的成效,“三大革命”正在给这里农村环境和农民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

  “改”出农村新生活

  “改厕给我们带来的变化太大了,环境干净卫生了,苍蝇、蚊虫少了,我们也过上城市一样的生活。”在安徽马鞍山当涂县黄池镇西河村,说起改造好的水冲式无害化厕所,村民崔代祥高兴地说。“哪有厕所放在家里的道理,在农村旱厕就是丁,不能动,会影响家运。”崔代祥告诉记者,改厕初期确实有种种疑惑,存在抵触心理,但如今用上了新厕所,连住在城里的女儿也说“没啥不一样了,都是现代化”。

  “刚开始进行旱厕改造,有的村民不理解,也不配合,以为是在瞎折腾。”黄池镇西河村支部书记张庆华说,“为了改变村民观念,我们按照‘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的原则,用身边村民实实在在的变化,让不理解的老百姓看到改厕的好处。”

  张庆华介绍,西河村农村改厕污水处理工程2017年下半年正式启动,先后在远离城镇20公里的西河村,建起了污水处理站,铺设了3000米的污水管网。过去家家户户门口的旱厕,变成了三格化粪池。改造后,西河村产生的污水、粪水,全都经过污水管网收集进入污水处理站。

  西河村农村改厕污水工程只是马鞍山市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厕所改造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自2017年8月份以来,马鞍山市按照“彻底改、改彻底”的思路和“先行试点、逐步推广”的原则,在主城区外的全市所有农村地区试点推行PPP模式实施改厕工作,逐步探索形成了具有当地特色的“一‘管’到底、一‘站’处理、一体化解决”的农村改厕和污水治理模式,即:将农户厕所、厨房、浴室等产生的生活污水通过污水支管网收集接入村主干管网后,再接入微动力或动力污水处理站,经集中生态处理后达标排放,不仅彻底解决了农村改厕和污水治理难题,而且同时解决了农民肥水还田问题,缓解了定期清掏化粪池的压力,有效改善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品质。

  “清”出田园新画卷

  年底了,不少在外地打工学习的当涂人纷纷返乡。在他们看来,詹村的一大变化就是,原有的露天垃圾场不见了,27个垃圾桶整齐划一的摆放在村口,“家门口干净了,也闻不到臭味了,环境也越来越整洁了。”在当涂大青山桃花社区詹村,每天上午七点半,垃圾清运车都会准时出现,集中清理后,按照每组“可回收”、“不可回收”、“有害垃圾”3种不同属性放回9个回收点。

  詹村村民夏敬兵告诉记者,“以前我家不远处就有个投放点,夏天很招蚊子苍蝇,想在室外摆张桌子吃顿饭都不行。现在好了,村里给村民配备了统一的垃圾桶,看着村子的环境越辣越好,我们打心底里里高兴。”夏敬兵说,自从村里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后,看到越来越好的环境变化,大家伙都自觉形成了守时意识,准点到地集中处理各家的垃圾。

  据了解,近年来,当涂县全面推进“垃圾袋装化、保洁市场化、管理常态化”,全县完成1920个自然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覆盖率达100%。去年10月中旬,该县以桃花社区詹村、万山村、许家村等村庄为试点,推行“垃圾不落地”模式。“垃圾不落地,减少垃圾暴露时间,避免了二次污染。”桃花社区党委书记韦平平说,农村垃圾从“靠风刮,靠蒸发”到“定点投放,集中回收”是第一次革命,再到“垃圾不落地”是第二次革命。如今的詹村,村庄更加整洁,环境更加美丽,空气更清新。曾经“垃圾乱扔乱丢,蚊蝇到处飞舞”的场景早已不复存在。

  在当涂县全面开展垃圾不落地工作的同时,和县、含山县也根据实际情况,制订政策和实施意见,让“垃圾不落地”落在实处。日前,和县现已被列为全国100个垃圾分类试点县之一。除此之外,马鞍山全市还建立了农村垃圾治理常态长效机制,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行“网络化”管理,各县区均实施了市场化保洁机制。

  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头戏”,马鞍山市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已经初显成效,整治农村垃圾综合治理PPP模式落地,农村改厕、污水处理规划、治理也在逐步完成,全市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美好幸福的画卷正徐徐展开......记者从马鞍山市获悉,到2020年,马鞍山全市城乡垃圾将基本实现“全焚烧、零填埋”,所有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美丽乡村中心村的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自然村常驻农户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全面完成。

编辑: 徐秋韵

【新春走基层】安徽马鞍山: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如何“彻底改 改彻底”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深入贯彻落实该项部署,去年以来,马鞍山市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让老百姓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复地的的变化。日前,记者走进马鞍山,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实地走访,通过当地村民一句句朴实温暖的话语,深切感受着‘三大革命’给这里农村环境和农民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