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安徽“高速人”的大年三十:准妈妈收费员除夕夜坚守一线

2018-02-15 10: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黄山2月15日消息(记者徐鹏)大年三十,万家灯火,阖家团圆。但在安徽省黄山市祁门收费站内,却有这样一群每当万家团圆时,始终坚守岗位一线,从未与家人吃过年夜饭的“高速人”。“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每一位司乘人员,给他们送去最美的新春祝福,是我们工作的追求。”祁门收费站站长方长竹如是说。

  连续6年坚守一线 大年夜与肚中宝宝相伴

  张秀玲,祁门收费站班长,2011年进入安徽高速。今年,是她连续第六年在收费站和同事们一起吃年夜饭、包饺子,在工作中度过大年三十。

收费员张秀玲坚守保障一线(央广网徐鹏 摄)

  不同于以往,张秀玲有了新的身份——怀孕四个月的“准妈妈”。但即便如此,面对春运期间进出车流量大的情况,她仍坚守在繁忙的春运保障现场。从今年2月1日春运开始至今,她已经连续半个月驻守在收费站内没有回家。

  今天就是大年三十,但张秀玲仍会在收费站内度过。“晚上0点到次日8点,我要上大夜班。”

  张秀玲告诉央广网记者,春运期间,全站23人将全员上岗,年三十晚,他们会在收费站内吃上团圆饭。休息片刻,伴随着新年的钟声,张秀玲便会坐进熟悉的收费岗亭,以饱满的热情开启新一年的工作。

  “入行7年,这是第6年和同事们一起过年三十。刚开始第一年,自己偷偷的哭了,但是慢慢习惯了这样的状态。”张秀玲说,“这是一个温暖的大集团,在站里过年,也会有家一般的温暖。”

  当然,源源不断的工作动力也离不开家人的鼎力支持。张秀玲略显愧疚地说,“这是和爱人结婚的第一年,但没法一起回家过个团圆年。但好在家里人非常理解,很包容,支持我的工作。”她打算年初二班次结束后,好好地与家人享受“迟到”的团圆。

  张秀玲说,令她感到欣慰的是,“今年除了单位同事一起过年外,还有肚中的小宝宝陪着我,这让我的心里还是暖暖的。”

  全力备战春运工作 三个月未见1岁女儿

    工作在一线的收费员“舍小家、为大家”,用无微不至的服务,给予往来司乘人员最直接而又真挚的新春问候。而在他们背后,还有另一群鲜为人知的“高速人”,默默地奉献着自己。

核销员胡泽林正在和同事交接班(央广网徐鹏 摄)

  在离祁门收费岗亭几十米开外的票管室里,胡泽林同样在不停歇地为春运忙碌着。她是祁门收费站的一名核销员,关注审核数据,负责票、款、卡的使用情况,负责IC卡、票据等调配兑换,以及整个收费站的后勤保障工作。和收费员相比,核销员的工作周期更长,需要在收费员“三班倒”间隙,做好每一班的交接班工作。 

  为了备战春运,她已连续在站里驻守近三个月。央广网记者了解到,胡泽林和爱人分居两地,1岁的女儿随丈夫生活在滁州。由于没有直达车,以往时候胡泽林每个月都会抽空从祁门出发,周转至黄山、合肥、全椒直至滁州,才能与丈夫孩子相聚。由于春运工作抽不开身,她选择和同事们并肩一线,所以整整三个月没有见到女儿。

  “我和女儿约定每天晚上8点钟,准时微信视频。”胡泽林说,“如果当天没有联系上我,家人就知道我肯定是在加班或有其它任务。”今天,胡泽林的丈夫将带着孩子和家人来祁门过年三十,但爱站如家、工作敬业的她却仍将坚守在单位,“忙的时候想想女儿,就会很幸福。”

  祁门收费站站长方长竹告诉央广网记者,正是因为以张秀玲和胡泽林为代表的高速人,始终发扬为安徽高速助路、为群众出行服务的品质要求,才得以让安徽高速服务始终领跑全国,让安徽高速服务受到司乘人员的一致好评,“不管春运车有多少,我们的服务质量都不会少。”

 

编辑: 鲍玉婵

【网络媒体走转改】安徽“高速人”的大年三十

大年三十,万家灯火,阖家团圆。但在安徽省黄山市祁门收费站内,却有这样一群每当万家团圆时,始终坚守岗位一线,从未与家人吃过年夜饭的“高速人”。“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每一位司乘人员,给他们送去最美的新春祝福,是我们工作的追求。”祁门收费站站长方长竹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