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安徽淮北:春运站台上的“姊妹花”

2018-02-16 1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淮北2月16日消息(记者徐鹏 淮北台曹丽)春运大潮中,千万人在迁徙,千万人在忙碌,那些战斗在“春运”一线的人是我们最敬佩的“春运服务员”。在淮北市火车站,有一对配合默契的“姊妹花”,她们同一个班组,一正一副两班长,相互搭班,相互扶持。
  大年三十是万家团聚的美好时刻,陈雪云和门伟却要在淮北火车站度过自己的除夕,今天的旅客不算多,但是,该开展的工作一丝也不能懈怠。
  早上7:40,陈雪云和门伟准时召开班前会,和上一班的同事进行工作交接,了解是否有火车晚点、是否有特殊旅客、特别情况发生等,认真填写交班表后,两人还要在一起商讨一下今天的工作重点。4年多的搭班协作,两人早已分工明确,配合默契。
  班长陈雪云告诉记者,她们是24小时工作制。每天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接站”,春运期间,淮北站增开了14对临客和高铁,这和平时的接站任务相比,工作量增加了不少。说起大年三十在站台上度过,干了22年铁路工作的陈雪云说,让每一位旅客安全回家团聚是她最大的心愿。
  淮北火车站客运二班班长陈雪云说:“不能陪父母团圆吧,是比较遗憾的地方。干了铁路有20多年了,多少个春节没在家国了真是数不起了,但是每个旅客能够平安有序地到家,陪家里过个好年,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上午九点半,从上海发往淮北的专列到站后,副班长门伟发现一位独自下车的盲人步履蹒跚,这是当天客流量最大的一个班次,门伟担心盲人独自出站会遇到拥挤的人流或其他障碍,于是决定亲自将他送到出站口。
  淮北火车站客运二班副班长门伟说:“像这种行动不方便的呀 或者是说 年龄比较大一点的 带孩子的 拿的东西多一点的(旅客),就是竭尽所能想帮去他们一下,让尽快地出站,然后可以尽早一会回到家里。”
  匆匆挥别盲障人士,下一班的火车很快又要到站了,门伟再次回到站台。对于大年三十不能陪家人团聚,门伟说,最希望的是年幼的孩子不要怪妈妈。
  送完一列火车,在下一趟火车到站之前,陈雪云和门伟会回工作室,记录整理日志台账,巡视站内其他角落。遇到有求助或投诉的旅客,则要认真处理帮忙解决。这不,在巡视到售票厅时,陈雪云发现,一些中老年人不会使用自动取票机,于是,帮忙演示操作也成了她的 “业务”。
  像陈雪云和门伟这样的 “春运服务员”,在淮北火车站还有很多,他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旅客的交口称赞,他们“保平安、保畅通”、 “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让 “回家团圆的脚步”更加轻松、便捷。
编辑: 鲍玉婵

【网络媒体走转改】安徽淮北:春运站台上的“姊妹花”

春运大潮中,千万人在迁徙,千万人在忙碌,那些战斗在“春运”一线的人是我们最敬佩的“春运服务员”。在淮北市火车站,有一对配合默契的“姊妹花”,她们同一个班组,一正一副两班长,相互搭班,相互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