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深入排查化解药品安全隐患 全力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2018-08-22 09:14:00来源:中安在线
  记者8月21日从省食药监部门获悉,自8月初以来,安徽省食药监局按照国家药监局部署,在全省范围内集中深入开展药品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工作,进一步强化药品医疗器械生产、流通环节安全监管,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全面排查药品安全隐患
  在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环节,各地按照风险原则有针对性地强化监管,组织对行政区域内各类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生产企业开展针对性巡查,对血液制品等产品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对注射剂、特殊药品等产品实施重点检査,开展对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专项检査以及一次性输注器具专项检查。监督企业持续合法合规开展生产,切实保障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的质量安全。
  在药品医疗器械流通环节,以血液制品等高风险品种,以及抗菌药物、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等重点品种销售行为加大监管力度。按照现行互联网销售监管要求,做好网上药品医疗器械销售的监管工作,及时消除药品医疗器械流通和使用环节的安全隐患。
  根据风险高低确定检验的重点品种,依据风险信号确定检验项目和检验方法,提升不良反应/事件监测的深度和广度提高监测预警效能,及时发现药品医疗器械质量问题。定期开展风险研判,对不同渠道收集的各类风险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判断风险因素,确定风险程度,研究制定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重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针对风险排查暴露出的矛盾问题,安徽省食药局将直击症结所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抓,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解决,确保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高度重视投诉举报工作,及时核查投诉举报线索,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査处,涉刑线索及时通报公安机关。
  此次药品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将重点打击药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严重违反GMP规范生产,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从非法途径购进药品、医疗器械等违法违规行为。联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生产销售假药、劣药、假劣医疗器械,特别是治疗肿瘤、风湿、心血管等疾病的假劣药品犯罪,有效遏制利用互联网生产销售假药违法犯罪活动的多发势头。
  各地将严格落实药品“净网2018”专项行动、中药饮片集中整治行动、打击无证经营医疗器械与经营使用无证医疗器械等专项整治行动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坚持重拳出击、重典治乱,依法严惩重处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持续净化药品生产经营秩序。(记者 朱赟)
编辑: 赵家慧

安徽深入排查药品安全隐患

自8月初以来,安徽省食药监局按照国家药监局部署,在全省范围内集中深入开展药品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工作,进一步强化药品医疗器械生产、流通环节安全监管,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