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普吉沉船事件下的泰国游调查:旅行社比自由行更受欢迎了

2018-08-09 08:56:00来源:中安在线
  8月7日,泰国普吉府尹纳拉帕及相关部门举行了“7·5”普吉沉船事件案件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案件最新进展及相关落实加强旅游安全行动。而这次沉船事件给合肥市场的泰国游乃至周边海岛游带来了怎样的影响,目前合肥游客更偏爱于怎样的出行方式,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旅行社:7月赴泰游客量明显减少
  据了解,受沉船事件影响,不少旅行社的赴泰国游客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但目前基本已恢复往年同期水平。中国国际旅行社的一名负责人表示,随着沉船事件的发生,7月报名泰国游的市民减少较多。“7月经常做特价,现在好多了。”目前游客量基本恢复正常,“一个星期七八百个位置,还是很火热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沉船事件,导致游客对泰国有所顾虑,对普吉岛不放心。“实际上去泰国很安全,性价比很高,只要不在海岛上受台风影响比较小,比去海南划算。”
  中青旅的一名负责人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目前赴泰国游客量基本恢复正常,暑期总体对比去年基本持平。”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受沉船事件影响较大的是海岛游和自由行。“像普吉岛、巴厘岛等海岛行程都同比去年出游数字有较大下滑,其中自由行业务受到影响最大。”
  相对于传统旅行社,沉船事件对网络旅行社影响相对较小。同程旅游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总体来说,每年去泰国的旅客都在增长,即使今年暑期,也没有停滞。“沉船事件对我们影响不大,游客量甚至还增加了。”据该负责人透露,通过沉船事件,游客们普遍都觉得旅行社比较专业,相较于自由行更有安全保障。
  合肥市场:包机团、尾单市场关注度高
  同程旅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民普遍对低价游比较关注,而泰国游是出境游的“入门级”,价格相对较低,可玩性较高,比较受市场欢迎。目前同程旅游上的泰国游价格以两三千的团为主,据该负责人透露,市场上一千多泰国游团可能会被安排购物,“不购物可能还会被甩脸色。”
  “现在尾单市场受关注度很高。”中国国际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包机游是合肥市场赴泰国旅游的一个主要方式,往年暑期去泰国的机位很快就卖完了,但今年到目前还没卖完。“对于包机商来说,有些亏本,但对于客人来说,不会亏本。”据介绍,现在很多游客喜欢捡漏,也就是关注尾单。
  “合肥包机是几个旅行社一起来包的,比如泰国的新时代航空,一个飞机一百多座位,每家二三十个座位,包机压力就被旅行社分担了。”有的旅行社门店少,座位卖不完,就会降价卖,尾单就是这么来的。“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客人忽然不来了,给了违约金,刚好可以做特价,也就等于是帮客人代卖座位。”由于旅行社给地接方的钱是一样的,机票成本高,做尾单也就是为了不让机票钱亏太多。
  游客:泰国游性价比高,值得一玩
  合肥市民王女士将自己的第一次出国游目的地选择了泰国,在沉船事件后,她仍然报了2999元的泰国7日纯玩团,曼谷到芭提雅线。她告诉记者,“泰国游算是出境游最便宜的地方,性价比很高。”当初她在报名时,被工作人员告知,一千多的旅行团可能会被要求购物,如不购物,住宿和餐饮标准可能会被降低。
  在旅行的过程中,王女士就遇到了“尾单”游客。据她透露,车上有游客说自己抢“尾单”,报名仅用了999元,而这位游客全程享受了和王女士花2999元一样的待遇,对于这种情况,王女士表示,内心还是有些不平衡。
  王女士告诉记者,泰国景区物价非常实惠,在景区,她买了一个大椰子仅用了25泰铢,折合人民币大约5元,“真的太划算了!”另外,在泰国部分品牌化妆品和服装的价格大约比国内价格便宜一半左右。上月的泰国之行,王女士就被亲友们要求带了大量化妆品和泰国当地的草药膏。
  民航:今年暑期合肥出境泰国游整体火爆
  记者从民航方面了解到,暑运以来,合肥机场至泰国旅游航线场面火爆。7月份合肥—曼谷进出港旅客8067人次,同比增长14.0%。合肥至普吉岛和甲米为2018年新增航线,7月份分别运送旅客4067人次和1200人次。
  自7月5日泰国普吉岛翻船事故以来,合肥机场飞泰国旅游航线受影响并不明显。据统计,7月份合肥机场飞普吉岛共13班,运输旅客2340人。其中7月1日至15日共飞7架次,运输旅客1365人,平均每架次为195人;7月15日至31日,共飞6架次,运输旅客975人,平均每架次旅客为162人。另据泰国泰新时代航空合肥机场站工作人员介绍,7月底,合肥至曼谷客座率90%左右,到了8月份上旬客座率达到95%以上。由此可见,翻船事件发生后,合肥前往普吉旅客人数确有减少,但对合肥至泰国旅游市场总体影响甚微。
  目前,合肥飞泰国定期航班情况如下:曼谷航线有泰国泰新时代航空每天1班、春秋航空每周3班、东方航空每天1班;普吉岛有泰国狮子航每周3班;甲米航线有东方航空2周3班。预计火爆场面将维持到暑运结束。
编辑: 赵家慧

普吉沉船事件下的泰国游调查

8月7日,泰国普吉府尹纳拉帕及相关部门举行了“7·5”普吉沉船事件案件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案件最新进展及相关落实加强旅游安全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