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烟花爆竹禁放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中重度污染全面消除

2018-02-23 10:37:00来源:中安在线

  今年春节,是合肥实行烟花爆竹燃放新规的第一个春节假期,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合肥市空气质量较往年同期有明显的改善。

  新规要求,瑶海区、庐阳区、蜀山区、包河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城区内不得设置烟花爆竹销售网点。为保证市区全面禁放,与市区相邻的各县部门乡镇也实施了禁售禁放。

  为强化禁放禁售执法监管,全市共出动警力2000人次开展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巡逻查处工作,共计发动街道、社区、物业、保安、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共计10万人在重点时段、重点区域开展巡逻值守,宣传禁放政策、劝阻、举报违规燃放行为。春节期间,全市共接有效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警情10起,查处违规燃放行为11起(含公安机关主动发现查处),处罚违规燃放人员11人,其中行政拘留1人。

  全面禁放之下,合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据介绍,春节期间,合肥市空气质量为优1天,良好4天,轻度污染2天,与2016年、2017年相比,中、重度污染全面消除。其中,初一当天,空气质量由2016年重度污染,2017年中度污染,转为2018年轻度污染。受周边未完全禁放烟花爆竹等因素的影响,大年初一、初二空气质量仍为轻度污染。

  监测指标基本大幅下降。2018年春节期间,6项大气监测因子的平均浓度分别为:SO2 3μg/m3,NO2 20μg/m3,PM10 58μg/m3,CO 0.728mg/m3,PM2.5 57μg/m3,O3 73μg/m3,去年同期相比,前5项与分别下降:82.4%、25.9%、35.6%、21.5%、29.6%,O3上升1.4%。与2016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88.5%、35.5%、46.8%、32.6%、34.5%、8.8%

编辑: 鲍玉婵

合肥中重度污染全面消除

  今年春节,是合肥实行烟花爆竹燃放新规的第一个春节假期,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合肥市空气质量较往年同期有明显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