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将打造徽派“永兴坊”

2017-01-24 09:40:00来源:央广网

  据合肥晚报消息 今年,合肥谋划打造安徽版的“永兴坊”,以宋代仿古建筑群落为载体,留下城市民俗风情记忆。记者从城建部门了解到,庐州坊特色商业街方案及施工图设计项目公开招标,项目地点位于包河区九华山路与安徽电大城市建设学院之间,将打造新的旅游文化名片。

  吃遍安徽小吃,赏玩民俗文化

  作为安徽版的“永兴坊”,庐州坊特色商业街项目占地面积约16亩,总建筑面积约为2万㎡,其中地上多层建筑面积约6000㎡,地下14000㎡(含人防3700㎡),主要建筑功能包括商业型旅游建筑、农贸市场及地下车库(包含人防地下室)。

  根据公开的初步规划,庐州坊一层为特色街区,负一层为改造后的菜市,为保证菜市的通透性,周边环道采用下沉式;负二层为停车场。改造后将极大解决周边地区停车难和现有菜市场脏乱差及功能缺失等问题,同时恢复城市历史记忆,提升城市品质。

  项目以宋代仿古建筑群落为载体,打造集民俗、休闲、非遗为一体的安徽非遗民俗风情文化美食街,同时集中展示皖南、皖北、皖江、皖西地区的民俗及历史文化,快的话有望于2017年底建成开业。

  围绕全域旅游编制巢湖半岛新蓝图

  记者还了解到,巢湖半岛总体发展规划及城市设计项目已经完成招标。本次规划范围包括巢湖市中庙街道、黄麓镇、烔炀镇、长临河镇、桥头集镇等环巢湖地区,总面积约485平方公里。

  近年来,合肥市抓住环巢湖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成功获批的机遇,深入实施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积极推进旅游业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为创建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巢湖半岛地区更是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试点区的核心区。

  即将高起点编制的《巢湖半岛总体发展规划及城市设计》,对于建设国家级巢湖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也将为合肥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建设“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发挥重要作用。

  巢湖半岛地区发展将秉承全域旅游的新理念,推动旅游、产业、社会形态全方位转型,以全域旅游的新概念营造城市、小城镇、乡村互融、互动,城乡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由市民与游客公用、共享的新型城乡发展形态,让国内外游客体验、感受、分享合肥城市发展的成果和魅力,提升城市形象。

编辑: 徐鹏
关键词: 合肥徽派永兴坊;合肥永乐坊;巢湖半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