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超级月亮"今晚将现天宇 但天公恐不给合肥"面儿"

2016-11-14 08:27:00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 11月14日21时52分,夜空将迎来“超级月亮”,今晚的月亮比平常要大14%,亮30%,这是1948年以来,月球最接近地球的一次,是名副其实的“超级月亮”,下次再想看到,恐怕要等到18年后。但是今天合肥以多云天气为主,能不能看到又大又亮的月亮,恐怕要看晚上天公是否“赏脸”。

  据了解,“超级月亮”其实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天文现象,它是指新月或满月时期,月球与地球间距离较平常更近,肉眼能看到的最大最圆的月亮。中国科技大学天文爱好者协会会长祝佳荣告诉记者,月球绕地球转动的轨道呈非标准椭圆状,因此月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月球与地球之间的平均距离约38.4万公里,最近35万多公里,最远40万公里左右,相差5万公里的月地距离变化让月亮看上去有了大小的区别,当月球处于“近地点”时就有可能发生“超级月亮”,所以这一现象其实是比较常有的。

  根据测算,本次满月将出现在北京时间21时52分,最佳观测时机是月亮刚升起或快落下时,尤其当月亮从地平线升起的时候,有地球上的房屋树木作为对比,更能看出“超级月亮”的“超级”之处,市民在自己家中面向东南方向就能欣赏到“超级月亮”的风采了。

  不过根据天气预报报道,今天合肥以多云天气为主,能否看到“超级月亮”,还是要等到晚上看看老天的“心情如何”。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超级月亮;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