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5月18日消息(记者赵家慧)今天是5月18日,也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在安徽博物院,由安徽博物院、福建博物院主办的“冰玉匠心——明清德化瓷器精品展”也于今天正式亮相安徽博物院新馆五楼临时展厅,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7月17日。

本次展览分为“陈设雅玩”“文房藏珍”“禅道陶然”“觥筹交盏”四个单元,汇集了福建博物院、安徽博物院馆藏的一百件(套)明清德化瓷器,一级品10件,其中展出来自福建博物院的馆藏展品88件(套)。

游客在参观本次展览的展品。(央广网发 赵家慧摄)

明德化窑白釉“马可·波罗”香熏。(央广网发 赵家慧摄)

德化窑陈振义塑合和二仙瓷像。(央广网发 赵家慧摄)

明德化窑浮雕折枝花茶壶。(央广网发 赵家慧摄)

明德化窑镂空笔筒。(央广网发 赵家慧摄)

明德化窑白瓷弦纹竹节三足炉。(央广网发 赵家慧摄)

部分展品。(央广网发 赵家慧摄)

展品细节。(央广网发 赵家慧摄)

安徽博物院馆藏的部分德化窑瓷器。(央广网发 赵家慧摄)

福建德化是我国古代著名外销瓷产地,宋元时期,德化所产的白釉、青白釉瓷器声名远播,随着海上贸易的发展远销海外。明清德化制瓷工艺发展到新的历史高峰,德化窑白瓷以其玉洁冰清的胎釉质感、独具匠心的造型艺术而享盛名,被冠以“中国白”之称。

明清德化白瓷种类丰富,不论是典雅古朴的室内陈设器、精巧雅致的文房用具,还是造型多样的饮食器皿,都兼具实用性与艺术性,尤以超凡脱俗、栩栩如生的佛道人物瓷塑最具盛名。

在明清瓷器向多种色釉和彩绘装饰方向发展的时代,德化白瓷却以冰清玉洁的本色,焕发出鲜明的个性特征。德化窑瓷器也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出口商品之一,远销亚非欧各国,促进了中国陶瓷文化的传播和交流。

除了“冰玉匠心——明清德化瓷器精品展”,“安徽文房四宝”展厅经过3个月的提升改造,也于今天重新与观众朋友们见面。此外,以“5·18国际博物馆日”为契机,安徽博物院还将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专题社教活动,推出“红色文物说江淮”“徽学堂”“科普晓时光”“安博二十四节气”“‘文房小当家’成长记”“‘悦文博 读世界’系列活动之月度好书推荐”“绝世独立——古典女性题材绘画活动”7大系列17场线上活动,带领大家了解珍贵红色馆藏文物背后的故事,走近文物修复,探寻文物背后的科学小知识,了解46亿年前的地球历史、探索古生物的奥秘,感四时之序列、赏万物之枯荣、品天地之大美,了解安徽文房四宝的文化脉络和精湛工艺,感受博物馆的力量。

“5·18国际博物馆日”是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起,旨在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的活动。中国于1983年正式加入国际博协,随后每年均组织纪念“5·18国际博物馆日”的相关活动。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旨在强调博物馆拥有影响人类世界的巨大潜力和强大能力,呼吁各界共同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徐秋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