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科大隆重举行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

2018-09-20 1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9月20日消息(记者刘军 通讯员杨保国)“红专并进一甲子,科教报国六十年”。金秋九月的江淮大地叠翠流金,喜迎六秩的中国科大桃李芬芳,三千余名海内外校友从五湖四海回到科大,为母校庆祝生日。

  

  9月20日上午9时,中国科大大礼堂早已成为欢乐和喜庆的海洋。音乐环绕,灯光璀璨,大礼堂两边的屏幕上播放着校庆宣传片和诺贝尔奖得主以及各地校友会的祝福视频,各兄弟院校和单位发来贺信贺电在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现场校友们的热情点燃了母校生日的喜庆氛围。

  

  纪念大会由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主持。舒歌群说,中国科大自1958年建校以来,始终坚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迄今为止,中国科大毕业生中,已经涌现出32位科技将军、73位两院院士及大批前沿科技领军人才、科技型企业家、国防科技中坚,取得了“千生一院士、七百硕博生”的佳绩。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在致辞中,向中国科大提出了四点希望:希望中国科大严把政治方向、潜心立德树人,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中国科大深化教育改革、坚持科教融合,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希望中国科大搭建宽广平台、做好服务保障,着力打造一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希望中国科大抢抓历史机遇,服务区域创新,全力推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

  

  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在致辞中表示,近半个世纪以来,安徽与科大相拥相依、共进共赢,历届省委、省政府始终看重科大、倚重科大,中国科大始终倾情安徽、奉献安徽,有力提升了安徽在全国创新大格局中的地位。中国科大越来越成为安徽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科技创新的策源地、创新人才的强磁场,安徽因中国科大而更具魅力,安徽人民因中国科大而倍感自豪。安徽省委省政府将切实履行“省部院”共建的职责和义务,全力支持科大加快“双一流”建设。

  

  纪念大会上,中国科大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以“红专并进启新程,科教报国谱华章——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题作主题演讲。他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建校史和取得的成就。他说,党和国家的需要,就是中国科大前进的方向。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学校发展给予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曾三次来校考察,多次对学校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包信和说,相对于国内外许多高校,中国科大还是一所年轻的大学。在不断变革的新时代,唯有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才有可能承前启后,不断发展。在前行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新问题、新困难、新挑战,但中国科大坚信只要初心不改,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弘扬“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精神,永葆科大人的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凝心聚力、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中国科大就一定能早日建成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代表兄弟高校致辞。他说,中国科大是新中国创办的最成功的大学之一,六十年来,中国科大以“科教报国、服务社会”为使命,秉承“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坚持“学术优先、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弘扬“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优秀人才,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科技成果,成为英才汇聚的创新高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说,走过一甲子光辉历程的中国科大,形成了浓郁厚重、特色鲜明的优秀文化,正在朝着具有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奋力迈进,祝愿中国科大在新的甲子创造更大的辉煌。

  中国科大杰出校友代表、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赵忠贤院士,教师代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陈宇翱,学生代表李佳根相继在纪念大会上发言。在全体合唱《永恒的东风》的歌声中,中国科大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胜利落幕。

编辑: 徐秋韵

中国科大隆重举行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

“红专并进一甲子,科教报国六十年”。金秋九月的江淮大地叠翠流金,喜迎六秩的中国科大桃李芬芳,三千余名海内外校友从五湖四海回到科大,为母校庆祝生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