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创绿色发展新高地:第二届绿色设计与制造论坛在合肥揭幕

2016-11-12 16: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徽频道11月12日合肥消息(见习记者 张宣剑) 2016年11月12日,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合肥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举办的“第二届绿色设计与制造论坛”在合肥揭幕。

(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以“技术创新推动绿色发展,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旨,分别就绿色政策与标准、绿色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绿色金融等重大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签约仪式现场)

  在此次论坛上,合肥高新区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签约共同建设绿色设计与制造标准化创新中心,在“中国声谷”建设支撑绿色发展的实验室,为支持合肥市绿色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平台。

  绿色设计是未来新的生产力,是绿色制造与科技大框架下的必然实行推动力。而 绿色制造则是在保证产品的质量、功能和成本的前提下,综合考虑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现代制造模式。推进绿色制造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绿色发展短板的必然要求。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

  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在会上指出,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南,充分发挥市场和政府的各自作用,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和标准化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各领域的创新,支持引领工业化、城镇化、绿色化的进程,提升创意创造、创新设计和集成创新的能力。

  论坛上发布了第二批绿色设计产品名录,揭牌成立了中国绿色设计与制造产业创新联盟,颁发了“绿链杯”优秀论文奖。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院士、工信部节能司领导、意大利众议院前议长Pivetti女士、加拿大工程院前院长Marc A. Rosen教授、清华大学柳冠中教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环分院林翎院长分别围绕绿色设计、绿色政策、绿色制造、绿色消费、工业设计的绿色元素、绿色标准等主题,奉献了精彩的报告,并为参加此次论坛的优秀获奖论文者进行颁奖。

(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

(颁奖仪式现场)

  据了解,本届论坛具有人数多、范围广、层次高的特点,是继2015年成功举办的“绿色设计与制造标准国际交流会”之后又一聚焦绿色技术创新与政策标准的国际盛会,为国内外产学研各界搭建了交流绿色技术、分享绿色案例、共商绿色政策和标准的平台。

  合肥高新区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是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是长三角重要的绿色产业集群聚发展基地,其“中国声谷”项目是国内唯一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绿色科技;绿色制造;创新协调;共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