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皖台农业合作“再升级” 9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

2018-09-21 1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921日消息(记者王利)皖台农业合作“再升级”,第二届“海峡两岸(合肥)农业合作论坛”20日在安徽省庐江县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客商、嘉宾参加本届论坛。台湾嘉义县阿里山乡山美社区发展协会与安徽省庐江县旅游协会合作交流项目等9个项目现场签约。

  据了解,本届海峡两岸(合肥)农业合作论坛以“发展都市农业 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共包含一个主旨论坛和三个分论坛。来自台湾大学、台湾中兴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两岸高等院校的专家教授就乡村振兴、休闲农业和农旅发展之路等作主题报告。

  今年2月,国台办等部门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31条惠及台胞措施”) ,这些措施出台,给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带来巨大机遇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国台办经济局副巡视员涂雄表示,当前两岸农业合作机遇多、前景好。前不久,安徽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安徽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安徽掀起了新一轮乡村振兴的热潮,也为皖台两地农业合作带来新的机遇。

  论坛上,共成功签约9个产业合作项目。其中,台湾嘉义县阿里山乡山美社区发展协会与安徽省庐江县旅游协会结为友好协会,双方将在农业、旅游、文化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做到资源共享,相互配合,高效利用,共同发展。安徽白云春毫茶业开发有限公司和台湾金传茶业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共同打造乌龙茶精品。台湾嘉义县阿里山乡山美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安荣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天逛了庐江冶父山等景点,我觉得景点的一些设施安排的很到位,值得我们学习。当然,台湾也有一些不错的经验,我们会带过来。”

  安徽虽与宝岛台湾相隔千山万水,却有着源远流长、割舍不断的血脉情缘。2016年,庐江县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填补了安徽省农业方面论坛的空白,为促进两岸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打下了基础。近年来,皖台农业合作不断升级,两岸农业产业的优势互补。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推动两岸同胞良性互动、增强民族认同感产生了积极影响。

  近年来,庐江县多次组织经贸、文化、农业考察团赴台交流,并与昆山、厦门等地台办、台协会联系,开展交流合作。截至目前,在庐江注册台资企业共17家。

  第二届“海峡两岸(合肥)农业合作论坛”由合肥市人民政府、安徽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安徽省农业委员会、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台湾休闲农业学会等共同主办,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岸涉农民间组织、高等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拓宽投融资渠道,促进两岸农业产业的优势互补。

编辑: 鲍玉婵

皖台农业合作“再升级” 9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

皖台农业合作“再升级”,第二届“海峡两岸(合肥)农业合作论坛”20日在安徽省庐江县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500余名专家学者、客商、嘉宾参加本届论坛。台湾嘉义县阿里山乡山美社区发展协会与安徽省庐江县旅游协会合作交流项目等9个项目现场签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