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近视患者多达6亿 儿童配镜家长需要注意这些

2018-08-16 0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816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黄艳)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人数位居世界第一。其中,患病率在青少年业已超过七成,并呈逐年增加的趋势。流行病学数据显示,我国小学生的近视患病率约为45%,初中生近视患病率为75%左右,而高中生患病率已高达85%

  对于绝大部分近视儿童来说,他们需要佩戴框架眼镜校正视力。因而,配镜是儿童视力异常治疗的重要一环,如何选配一副清晰、舒适的眼镜则显得尤为重要。那么,家长在给孩子配镜时需要注意什么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合肥市妇幼保健所的专家。

  专家表示,儿童配镜,专业验光是第一步。目前社会上验光一般都采用电脑验光加上简单的插片验光,有着快捷、方便的有点。但由于儿童眼睛调节能力强,上述简单的验光方法往往导致配镜处方偏差较大,由此配制成的眼镜片可能会导致儿童视物成像模糊、久视疲劳、头晕、恶心、复视等不良反应,甚至可加快儿童近视的进展,严重影响儿童的视力健康。因此,儿童佩戴眼镜,首先需要到医院进行专业扩瞳验光方能配镜。

  第二步就是选择合适的框架。瞳距是选择镜架、装配眼镜的重要依据,要在验光配镜工作中,准确地测量瞳距。眼镜架的选择主要要从功能性、舒适性和美观性三方面去考虑。儿童眼镜框架,材质需轻便,以非金属材料为宜,因轻便、不易过敏、安全性高等有点,塑料镜架目前较为常用。框架的鼻托宜高些,避免戴镜后眼镜片碰到睫毛。而对于高度近视的儿童,尽量选尺寸小、形状较宽的的镜圈和面积大防滑的鼻托等。

  对于镜片,由于儿童活泼好动,宜选择抗冲击性强的镜片,这种镜片在镀膜上都镀有加硬膜层,镜片使用更长久。目前以树脂镜片最为常用,镜片上面不能有划痕、气泡或者杂质等。所配镜片的度数一定要符合国家颁布的质量检测标准、屈光度的误差应该在允许的范围之内。

  而为了保持镜架不变形,应教会孩子日常摘戴眼镜双手操作。同时,眼镜也需要定期保养,如每1-2个月到专业场所进行整形、螺丝加固、清洗等。 

  镜片平时需避开高温或潮湿环境如桑拿浴室等,清洗时宜使用清水冲洗或中性洗涤剂涂抹再清水冲洗。

  最后,需要定期更换眼镜。儿童由于屈光度不断变化,应每半年至1年到医院复查,定期专业验光,在医生的专业建议下定期更换镜片和框架。

编辑: 鲍玉婵

我国近视患者多达6亿 儿童配镜家长需要注意这些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人数位居世界第一。其中,患病率在青少年业已超过七成,并呈逐年增加的趋势。流行病学数据显示,我国小学生的近视患病率约为45%,初中生近视患病率为75%左右,而高中生患病率已高达8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