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全椒:多措并举齐发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08-06 10: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滁州8月6日消息(记者徐鹏 通讯员沈果 熊许玮)“如果没有扶贫干部三番两次给我办理扶贫小额信贷,提供各种帮扶,我们一家三口现在还蜗居在不到30平米的窝棚里”全椒县枣岭村西头组的李长水,妻子患有精神分裂症,年幼的儿子在读初中。想干事却没有门路的李长水,在党和政府各项扶贫政策的帮扶下,现在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李长水的脱贫故事经过媒体的报道,使他为远近闻名的脱贫“励志哥”。
  其实,李长水走出的脱贫致富路,是全椒县立足实际,持续精准发力,制定并落实各种政策,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的成果之一。全椒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其经验做法近期先后被国务院扶贫网、安徽扶贫网等多次报道。
  “近年来,全椒县通过大胆创新,在产业扶贫、文艺扶贫、法律扶贫、‘五清五改’改善贫困面貌、‘合作社+农户’带动脱贫攻坚等方面探索出诸多亮点。”全椒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杨光介绍,2018年,全椒县继续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尽锐出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产业扶贫,合作社带动一批人致富
  “刚种上‘扶贫菊’两个月,就有4000元收入打到卡上了。”全椒县石沛镇周岗村的李业云,她的丈夫去年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床,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了,让家庭陷入了困境。李业云2017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种上了两亩“扶贫菊”,说起脱贫致富,她劲头十足,“靠着扶贫菊,咱脱贫有信心!”
  李业云种的滁菊来自同村的全椒环滁滁菊专业合作社,2017年开始,该合作社与石沛镇共同推行“镇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通过镇政府和村委会对贫困户进行考察,合作社免费提供菊苗给贫困户种植。
  合作社负责人马朝东是当地有名的农民企业家,有着30多年的菊花种植经验。2007年注册成立全椒环滁滁菊专业合作社,如今社员已发展到183家。据马朝东介绍,贫困户免费领菊苗,同时免费提供肥料和技术指导,并承诺高于市场价30%收购菊花,今年有1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了“扶贫菊”。
  “李业云家种植两亩‘扶贫菊’,预计可以收入10000元,另外在合作社从事滁菊加工月收入近2000元。”石沛镇党委委员韩学梅帮记者算了一笔账:除了种植菊花和打工收入,根据扶贫政策,李业云两亩菊花还能获得4000元的产业扶贫资金,健康扶贫解决了她丈夫的医药费问题,她家今年总共还能收入两万多元。
  环滁滁菊专业合作社是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的试验培育基地,现在种植的是中科院自主研发的滁菊脱毒种苗。马朝东说:“中科院免费提供给我的种苗和技术,我也免费提供给乡亲们,致富不能忘乡邻呀。”
  全椒县武岗镇中心村53岁的贫困户武建枝前些年因车祸致残,家里一度生活困难。为了让他重拾信心,全椒县太平幼苗培育合作社负责人王业华和扶贫干部一起主动上门拉他一把,王业华用三轮车拉上1000株甜瓜苗送上门,并和村民组长时常上门培训指导。武建枝单靠免费提供的瓜苗,一季就挣了2000元。
  据武岗镇党委书记陈通介绍,合作社与武岗镇中心村结成扶贫对子,利用扶贫资金在建起20亩基地,去年村里的贫困户全都享受到了分红。合作社负责人王业华说:“我们这个瓜果苗培育基地和很多农科院都建立了长期联系,瓜果苗的产量和质量都因此提升不少。对贫困户继续免费供苗,兜底保障销售,一个不落地带领他们早日脱贫致富。”
  全椒县扶贫办副主任陈继龙介绍说,该县去年参与扶贫的农业产业化企业550家,共带动贫困户5280户。通过申报、评比,对带动作用比较好的5家农业产业化企业共给予奖补资金50万元。
  文化扶贫,先让贫困户思想“脱贫”
  “张主任又来了,可是给我送钱买酒喝的呀!你们要是能帮我找个媳妇,我就听你们的话,挣钱脱贫……”小品《懒汉脱贫》在全椒县六镇镇柴岗村农民文化广场上演出,引起台下观众的一片笑声。
  小品《懒汉脱贫》是根据真实的故事改编创作的,是广大百姓群众所熟知和了解的场景,让群众在欢声笑语中,了解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最终,“懒汉”赵大成被扶贫干部多次耐心说服,通过党和政府的帮助,不但脱贫致富,还娶到了媳妇。像这样的扶贫文艺演出,全椒县目前已组织在全县送戏进村188场。
  全椒县文广新局局长王静介绍,精准扶贫题材的舞台艺术作品很写实,反映了很多扶贫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村民看后,自身观念和对扶贫工作的认识发生了很大改变,意识到脱贫不能等、靠、要,而要抢抓机遇,发奋努力。
  扶贫政策千万条,但要想脱贫致富,归根结底还需贫困户自身树起“脱贫志”。脱贫“励志哥”李长水就是绝不‘等、靠、要’的典型。危房改造、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多种扶贫政策改变他家生活状况的同时,李长水也意识到,脱贫要靠自己干。两次申请贷款购买机械贩树,还利用扶贫资金养鸡养鹅。
  近两年来,全椒县组织创作小品《懒汉脱贫》、《硕果》、黄梅戏《扶贫新娘》、庐剧《扶贫主任》、情景剧《情怀》、快板《打赢扶贫攻坚战》等精准扶贫题材作品十余部,目前已演出250余场。

  扶贫驿站,让贫困户在家门口挣钱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归根结底还是要让贫困户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彻底转变。今年以来,全椒县积极筹建就业扶贫驿站,帮助贫困户足不出村,在家门口挣钱,最终实现脱贫目标。

  杨增环是全椒县马厂镇复兴村香妃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他的菌房能生产1.2万个菌菇棒,也是目前周边城市中最大的菌房,这也是去年该县筹建的首个就业扶贫驿站。

  “现在我每月能拿一两千元,家门口就能挣钱。”正在打理菌菇的村民孙维尚说,他今年60岁,因夫妻俩常年生病吃药,家庭负担很重,家庭十分贫困。

  记者注意到,在孙维尚身后一块绿色公开栏里,非常醒目地写着“就业扶贫车间吸纳劳动者一览表”,贴着11名贫困劳动者的照片和基本信息。

  “这个扶贫驿站共吸纳60名当地农民就业,其中贫困劳动者11人。”马厂镇党委书记赵文霞向记者介绍,复兴村属于西部丘陵地带,人多地少,经济相对落后,青壮劳力大多外出打工,留在家的不是老人就是妇女、儿童,要不就是“老病号”和残疾人。因此,该村也是较大贫困村之一,70多贫困户170多人,是滁州市和全椒县两级人社部门共同对接帮扶的贫困村。

  杨增环说,合作社优先聘用贫困户,既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也为企业节约了多项费用,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用工难题,让农村贫困家庭留守妇女、残疾人和有劳动力老年人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据介绍,全椒县是滁州市最早启动就业扶贫驿站(车间)工作的县市之一,采取政府投资建设、帮扶单位捐建、企业自建等方式,既可以利用旧房屋、旧场地改建扩建,也可以征用土地新建,打造以就业扶贫驿站。截止目前,该县已在9个镇建成就业扶贫驿站,共计吸纳123人就业,其中包含72名贫困人员。

  全椒县人社局局长宗士平向介绍,就业扶贫驿站重点打造就业扶贫车间、电商服务中心、公共就业服务中心三大板块。在劳动密集型企业里设立扶贫车间,就近吸纳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或组织贫困劳动者居家就业。

  “建设就业扶贫驿站,不但能有效加快农村产业发展,促进贫困劳动者就业创业和增收脱贫,还能为企业发展提供新的契机。”宗士平说,就业扶贫驿站是让贫困户转变被扶贫的思路,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真正实现最终共同脱贫的目标。  

编辑: 赵家慧

安徽全椒:多措并举齐发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

  央广网滁州8月6日消息(记者徐鹏 通讯员沈果 熊许玮)“如果没有扶贫干部三番两次给我办理扶贫小额信贷,提供各种帮扶,我们一家三口现在还蜗居在不到30平米的窝棚里”全椒县枣岭村西头组的李长水,妻子患有精神分裂症,年幼的儿子在读初中。想干事却没有门路的李长水,在党和政府各项扶贫政策的帮扶下,现在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李长水的脱贫故事经过媒体的报道,使他为远近闻名的脱贫“励志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