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合肥超三万共享单车已被回收报废 实现100%再利用

2018-07-20 15: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7月20日消息(记者王利)共享单车的出现,为人们出行带来了便利。不过,损坏的共享单车堆积如山,给城市治理带来新的难题。如何破解?记者从摩拜单车了解到,该公司从今年年初启动废旧车辆回收专项行动至今,已经在合肥环保报废超过3万辆摩拜单车,并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对废旧单车进行回收再利用处理。

  数据显示,目前合肥各类共享单车总数已超80万辆,但路边成片摆放的共享单车真的都有人骑吗?

  自2017年,摩拜单车进入合肥,目前已近一年半。为了提升用户骑行体验,维护绿色环保的城市环境。今年4月22日,摩拜单车曾发出《共享单车可持续发展倡议》,呼吁企业、政府部门和用户共同促进共享单车行业全面转向“责任型成长”。倡议书提出,在市场饱和的城市,企业只置换、不新增车辆。

  为了解决损毁共享单车的难题,今年摩拜在全国范围启动废旧车辆回收专项行动,对服务期满“退役”后的摩拜单车进行批量回收,统一返厂后拆解、再利用,进入到新的生命周期。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运营时间和骑行里程的增加,单车同样会产生自然损耗,摩拜单车自今年年初开始在合肥启动车辆置换工作,目前已经回收、置换车辆三万辆,计划完成回收、置换车辆六万辆。”

  旧车如何完成回收?据悉,伴随城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的显著提升,今年5月,“合肥市入选智慧城市国际标准试点城市”,在智慧城市建设上迈出重要一步。作为全球智能共享单车的引领者,摩拜单车去年十一月,率先向相关部门提交了运营数据监管平台,为职能部门测算相关数据模型提供大数据支持。回收工作同样借助数据,上述负责人表示,摩拜单车线下运维团队将每日根据摩拜大数据系统显示的信息在街头查找回收故障车辆。

  “摩拜单车有最完备的单车行驶数据库,可以根据锁上报的数据情况及用户反馈的情况,大数据平台会判断出哪些车辆为故障车辆,就近推送给运维人员对这些车辆进行及时检修及排除故障。”该负责人介绍称,对于轻微损坏的车辆统一入库进行维修,经维护清理后,再次调度投放到有骑行需求的区域,满足市民的短途出行需求。

  “如果车辆已被损坏变形、有多次维修记录或者经运营判断符合回收车标准的,将统一进行环保报废处理,关停该车辆在合肥地区的服务。”

  根据测算,到2020年,全国将有至少1000万辆共享单车面临报废,不仅占用公共空间和土地资源,还将至少产生16万吨的固体废物。如果这些车辆回收再生,将至少减少铝土矿开采11万吨,减少植被破坏17万平方米,减少碳排放58万吨。

  那么,合肥这些被回收的单车“轮回”去了哪呢?据悉,在摩拜单车内部的全生命周期智能管理平台上,记录着每辆车的各部件维修保养记录,可以清晰追溯每一个零部件的使用寿命,并根据维修保养记录,优化车辆的设计生产,从而提高车辆的使用寿命,减少因维修带来的资源消耗和碳排放。

  废旧单车可以重复利用的部分将会拿去生产其他产品,从设计、采购、生产、运营、回收、再生等全环节追求最大程度的节能减排,例如单车的智能锁、太阳能板、轮组等都会通过检测后重新使用。剩余无法重复利用、供应商也无法回收的部分,会交由资源回收公司处理。“这部分主要是一些金属部件和少量的塑料和橡胶。借助物联网技术,摩拜单车有能力实现废旧车辆100%回收。”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称。

  此外,为了改变共享单车无序停放的难题,今年5月,摩拜在合肥全面上线扣费型电子围栏,如果用户违规将单车停放在禁停区内,将会收到APP推送通知,以及缴纳相应的管理费。

  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摩拜单车在大数据监管平台的基础上,通过GPS定位及算法纠正,实现精度达到2-5米的地理围栏技术,在比较大(二十米以上)的范围内设定围栏可停车辆、禁止停车区、推荐停车区利用奖励、惩罚等措施,“疏”、“禁”结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实现车辆的精准停放。

  目前,扣费型电子围栏已在大中院校、医疗机构、重要景区等37个区域上线,有效减少该区域违停比例最高达80%。

编辑: 徐鹏

合肥超三万共享单车已被回收报废 实现100%再利用

  央广网合肥7月20日消息(记者王利)共享单车的出现,为人们出行带来了便利。不过,损坏的共享单车堆积如山,给城市治理带来新的难题。如何破解?记者从摩拜单车了解到,该公司从今年年初启动废旧车辆回收专项行动至今,已经在合肥环保报废超过3万辆摩拜单车,并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对废旧单车进行回收再利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