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地方戏曲剧种传承发展基地”落户安庆 中国剧协授牌历史上的首次

2017-04-14 22: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徽频道4月14日安庆消息(记者 徐秋韵)4月14日,“中国地方戏曲剧种传承发展基地”授牌仪式在安庆黄梅戏会馆举行。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向安庆市政府副市长黄杰授牌

  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告诉央广网记者,安庆被授予“中国地方戏曲剧种传承发展基地”这一举措在中国剧协授牌历史上是第一次,“我们对于文化基地的授牌非常慎重,中国剧协在20年的时间里,一共授予过8个传承基地牌子,但这8个主要是创作、剧种、青年演员培养或小戏小品等,真正作为地方戏曲剧种传承发展基地授牌的,安庆是首个。

  安徽省安庆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文化之邦、戏曲之乡”。安庆市戏曲土壤深厚,戏曲种类繁多,现有市级以上戏曲和传统音乐类非遗项目16个,其中国家级4个。除黄梅戏外,经从音乐声腔、表演形式、班社状态等要素上梳理归纳,岳西高腔、潜山弹腔、怀宁怀腔、望江龙腔、宿松文南词、太湖曲子戏、桐城歌等艺术载体为安庆各地代表性的稀有剧种(声腔)。

潜山弹腔《二进宫》   (摄影 王利他)

  崔伟认为,安庆有中华戏曲之根,安庆丰富的戏曲资源是安庆戏曲的“根”,它繁育着中国安庆的地方戏和走出安庆的全国性的地方戏,“根扎的深枝才会茂,这是黄梅戏走向全国的重要原因,“我们有义务将其传承、保护好。”

  2016年4月、12月,中国戏剧家协会组织有关专家两次对安庆地方戏曲剧种传承发展现状进行了调研,安庆市良好的戏曲生态和优越的硬件设施得到了协会领导与专家们的认可。崔伟认为,安庆的戏曲传承不仅有资源优势,还有保护经验,安庆在传承戏曲方面的经验是具有示范性的,对全国其他地区的戏曲剧种传承保护具有借鉴意义。

岳西高腔《夜试》   (摄影王利他)

  安徽省文联副主席王长安认为,安庆是中国文化东西走向的聚汇点,把中国地方戏曲剧种传承发展基地设在安庆,不仅能使安庆的戏曲艺术得到发展,也能带动长江两岸的戏曲发展,他相信,以黄梅戏为代表的安徽地方戏将会在新的历史时期焕发出新的光彩。

  近年来,安庆市在大力促进黄梅戏“一场两走”的同时,加强地方稀有剧种传承保护,繁荣发展地方戏曲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安庆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全方位、多层次促进戏曲艺术传承发展。经过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认真研究,按照《中国文联关于规范命名“文艺之乡”和创建“文艺创作基地”暂行办法》要求,同意在安庆市建立“中国地方戏曲剧种传承发展基地”。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安庆;地方戏剧剧种;传承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