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市县文物保护机构队伍亟待加强

2017-03-16 08:56:00来源:央广网

  据安徽商报报道 “目前,我国可移动文物达4100多万件(套),相当部分由市县文物部门管理与保护,不可移动文物数量达76万多处,其中绝大多数不可移动文物分布在市县一级的管辖区域内,与繁重的文物保护任务相比,从事文物保护管理的机构不健全、人员偏少的现象普遍存在,在市县尤为突出。”在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李修松对文物保护现状表示担忧。

  “特别是田野不可移动文物,全部由市县一级负责保护管理。”他说,不可移动文物的日常看护、保养、维修,都需要大量人力来实施,“许多不可移动文物地处偏远,更加大了保护管理难度。

  ”根据2015年统计数据,全国县市区设立独立编制的文物局仅有271个、人员编制数2963人;文物局作为行政部门内设机构的有625个、人员编制数1098人;有的地方甚至没有文物行政编制。

  “在市县文物队伍中,许多是非专业人员,至于具备较好的专业素养、能够独当一面的专业人士就更少了。”李修松建议适当设置专门的保护管理机构或者管理人员,在偏远地区推广文物保护员制度,让文物更好地得到保护。

  他建议中央编制部门积极关注市县文物保护机构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抓紧研究制定加强市县文物保护机构队伍建设的对策措施。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文物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