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人大代表杨杰:建议加大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力度

2017-03-16 08:55:00来源:中安在线

  离家出走的学生日益增多、“空心病”人酿造的悲剧不断发生、校园欺凌成为一种不容忽视的现象……当前,学校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心理安全危机。全国人大代表、宿州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杨杰建议,必须大张旗鼓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提升教育者、家长、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加大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室建设,建设一支专业化较强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

  杨杰表示,我国过去长期的教育实践表明,教育者在教学实践中过分强调知识和技能培养,忽视了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和健全人格塑造。他建议政府重视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由有特长的心理教师设立名师工作站、工作坊,起到带领青年教师发展的领头羊作用。而广大教育工作者需要学习更多的心理学知识,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规律和技能。“从主管部门的领导,到一线教师都要接受心理健康的普及教育。招收新教师时,须得经过心理测试,有攻击性、强迫性、反社会人格等心理问题的人员不得录用。”

  现在不少学校都开设了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室,杨杰建议,咨询室里可设立咨询信箱、热线电话,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让学生通过咨询、倾吐和宣泄等方式,释放心理压力、解决心理困惑和矛盾,使心理疾病得到治疗,不断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更为主要的是,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教师要精细于心,关爱每位学生,发现苗头,及时解决,而不是等到学生真正有了问题,再交给专职的心理教师来解决。”

  “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仅仅依靠学校是不够的。学生的心理问题,学校只能在极有限的时间和空间进行矫正和引导,社会环境和家庭影响也尤为重要。”杨杰说,要加强家校合作,在引导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学校要与家庭紧密配合,加强沟通,时刻关注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对家长给予适当的指导,对学生给予及时的疏导。只有这样,才能使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持续发挥。

  “同时,更重要的是建设一支专业化较强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杨杰说,要加大师资培训工作力度,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纳入教师继续教育范围,安排一定的学时,要具有针对性,除了普及型培训之外,还有专项培训,诸如催眠疗法、沙盘游戏、精神分析理论、拓展训练等等。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真正发挥作用。此外,还要优化心理健康教师的专业成长环境、提高待遇。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心理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