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执着的”人大代表孙兆奇:为罕见病奔走11年

2017-03-07 10: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3月7日北京消息(记者 刘千里) 今年两会,是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任期内的最后一次上会。回首这五年,他们正在推动或者试图推动哪些经济社会的发展?他们提出的议案、提案都得到回复和落实了吗?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提案议案回头看》今天播出第四篇:《孙兆奇:为罕见病奔走11年》。

  这是08年提的关于救助罕见病患者,促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建议,然后这个是2010年……

  3月2号晚上,10点多,安徽团代表孙兆奇的房间顾不上刚刚抵达的辛劳,孙代表就开始。11年来,他为罕见病那些点滴瞬间。从2006年提出议案时的无人问津,到2009年关于罕见病的想法获得关注;从2010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把他的罕见病建议列为议案,再到上周食药监发出通知、建立罕见病药品进口绿色通道,在旁人看来,孙兆奇或许是“最执着”的全国人大代表。

  比如说2007年,我们国家开始实施新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而且随后呢,又起草了这个药品注册的特殊审批程序的实施办法,那么,在这些这个管理办法或者实施办法里面呢,对于罕见病,药品的注册登记都给予了一些特殊的政策,就是最近,大概就上个礼拜吧,国家食药监局才发了一个通知,就是进口药品,特别是罕见病药品进口的绿色通道的建立,这些成绩的取得,也是和我们前面做的工作分不开的。

  目前世界上有超过7000种罕见病,而我国,罕见病患者的总人数已经超过2000万,因为慢性、严重的病痛折磨,以及长期的诊疗费用支出,罕见病患者和家庭承受着巨大的经济、精神负担,他们不仅需要医疗卫生部门和全社会的关爱,更需要长期的、科学的、精准的诊疗服务。孙兆奇代表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如今终于换来了回应。随着关注度越来越高,全社会对于罕见病的认知,也在一步步刷新。

  从刚一开始在06年刚开始提议案、建议的时候,估计还没有几个人知道罕见病是怎么一回事,但是到现在,我想罕见病,特别是通过那个上次那个冰桶挑战,对吧,渐冻症这样一个活动,罕见病现在已经越来越被大家了解、知道。

  而孙兆奇代表在那些罕见病患者和家属的眼中,也成了最重要的依靠。17年春节之前,山东青岛一位罕见病患者的母亲郭女士慕名给孙兆奇打来电话。郭女士的儿子在10岁的时候被确诊为一种名为原发性免疫缺陷的基因遗传病,每月都需要按照体重注射一定量的免疫球蛋白,终身用药。由于没有相关立法保护,昂贵的药费成为家庭沉重的负担。无奈的郭女士在偶然间发现,有位人大代表一直在为罕见病人发声,希望通过他,将自己的呼声带上两会,以立法促进罕见病药物的降费。

  我觉得他能把我们的呼声、我们的愿望能带到两会上,那就是对我们所有罕见病患者最好的回答。

  全国各地患者的殷切关注,对孙兆奇代表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他的终极目标,是实现对罕见病的保障进行立法。纳入法律的轨道才能有法可依,只有立法才能有根本的保障

  最大的问题要想真正解决罕见疾病救助的问题,我想还是要通过立法,这是一个治本的问题,还是要通过罕见疾病救助的立法,到现在为止,这个还没有立法,很多政策的出台,受到这个没有法理依据的这样一个限制,所以很多政策出不了台。

  为罕见病患者鼓与呼,十一年来,他始终未曾放弃。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罕见病;全国两会;孙兆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