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页岩气资源量超3万亿立方米 优选有利勘查区9个

2017-03-03 09:04:00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皖江经济带综合地质调查第一次联席会议暨成果交流会上获悉,安徽省目前共圈定页岩气远景区8处,优选有利勘查区9个,预测页岩气资源量3.37万亿立方米,页岩层累计厚度300米至500米,是全国页岩气五大优选地区之一。

  页岩气是蕴藏于页岩层可供开采的天然气资源,它是以吸附和游离状态为主要存在方式的非常规天然气,成分以甲烷为主,是一种清洁、高效的能源资源和化工原料,主要用于居民燃气、城市供热、发电、汽车燃料和化工生产等领域。目前,我省已初步圈定南岭盆地、宣广盆地、石台向斜等8个页岩气远景区,优选有利勘查区块9个。在宣城泾县实施的“泾页1井”煤层气解吸点火成功,最高值可达9.33立方米/吨;在宁国县港口镇实施的“港地1井”钻获二叠系大隆组和龙潭组页岩气、致密砂岩气、煤层气、页岩油“三气一油”,是二叠系陆海过渡相页岩气的重大发现,为战略调查提供靶区1处,开辟了2万平方千米页岩油气勘探新区。地质调查报告建议,我省应进一步加强页岩气远景区勘察,推动页岩气相关产业发展,改善皖江经济带能源供应结构。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页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