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绿色发展行动全面“启航”

2017-03-01 09:01:00来源:安徽日报

  2月23日,记者从安徽省实施绿色发展行动计划专项小组办公室获悉,我省正从建立重点项目库、建立完整的政策框架、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等方面入手,以深入实施污染防治、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等为重点任务,全面推进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安徽样板。

  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提出,以“三河一湖一园一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为引领,大力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经济,完善环境保护体制机制,加快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 1月下旬,省实施绿色发展行动计划专项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审议安徽省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年工作要点等文件,部署全面实施行动计划。

  围绕绿色发展目标任务,我省正建立重点项目库,谋划实施一批有利于打基础、补短板、促升级的大项目好项目,以项目建设推动绿色发展;在强化政策支持和引导上,系统梳理和优化整合推动绿色发展的相关政策,尽快形成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完整的政策框架;在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上,明确压实工作责任、密切协作配合、定期调度督查、加强宣传引导、严格考核问责,确保绿色发展行动计划有序推进。

  省实施绿色发展行动计划专项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环保厅。该厅抽调专人集中办公,担负起牵头抓总职责。按照重要举措分工方案,专项小组办公室明确,将细化目标落实责任、深入实施污染防治、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完善环保体制机制等作为重点任务。

  如在研究制定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作和任务分工上,以“三河一湖一园一区”生态文明示范创建为引领,细化目标、分解任务、明确时间、落实责任,加快推进皖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淮河生态经济带、新安江生态经济示范区、巢湖流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大黄山国家公园、大别山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

  在污染防治上,我省推进“蓝天行动”工程,深入开展工业废气、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燃煤锅炉专项整治等,力求使大气质量有明显好转;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完善“河长制”,加快水体达标方案实施;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开展试点示范。

  在绿色经济方面,发展绿色工业,围绕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重大新兴产业高端项目建设;促进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建设一批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重大项目;严格执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禁批限批政策等。

  专项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实施绿色发展行动计划中,要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市、县政府的协调配合,构建强大合力,建立督查工作制度和月报制度,确保行动计划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绿色发展;安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