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生追"球"安徽圆"梦" 前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签约安徽文一

2017-01-10 09:07:00来源:央广网

  据安徽商报报道 “奔波一生,走南闯北,积累了一些篮球的经验和体会,了解了一些篮球的基本规律,也见证了近代中国篮球发展的历程,一生追求篮球到现在,自己确实有一个梦,就是在退下来以后,能够做一些篮球文化的建设,做一些青少年培养的工作,这是自己一直想做的一些事情。”前中国男篮主帅宫鲁鸣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描绘自己的未来。昨天下午在合肥,宫鲁鸣正式签约安徽文一集团,他将担任文一男篮教练指导组组长、安徽文一篮球学院筹备组组长。宫指导说,他的目标是在未来的十年在安徽打造中国篮球的人才基地。

  与文一集团的合作

  理念一拍即合这是正确选择

  安徽商报:您作为前国家男篮的主教练为什么会选择到安徽来?

  宫鲁鸣:安徽本身是一个文化大省,是历代都出名人的地方,是一个文化底蕴很深的地域。文一篮球俱乐部是NBL联盟的冠军队,自从成立以后有明确的目标和追求。我和文一集团是有缘相识,有情相聚,有诚相信,我们的理想和追求是相同的,所以合作基本上是一拍即合。

  从我退下来以后,我就一直希望能做一些篮球文化方面的工作,此前我一直希望能在北京做一个篮球主题文化公园,办一个篮球主题学院。做一些培养青少年的主题工作。其实我在和各个队交流的时候,都没有一个队伍会有这样的想法,唯一只有文一集团在理念和目标上和我相同。在这个过程里,我们谈的很默契。所以我觉得选择文一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安徽商报:与文一集团合作后,在安徽的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规划?

  宫鲁鸣:当然我们会做更广泛的青少年培养的活动,未来我们会搞很多集训、训练营、联赛啊,安徽本身是个出人才的地方,我们现在纵观CBA联赛也有不少是安徽出去的人才,不是我们没有好苗子,只是我们现阶段没有抓好。另外,我们还希望广泛地吸引全国的优秀人才,让更多具有体育天赋的,愿意在体育上有所造诣的孩子,通过我们的体育学院培养成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安徽商报:关于篮球学院有哪些规划?

  宫鲁鸣:我们想这个篮球学院一定是培养和篮球有关的,方方面面的人才。有运动员,有教练员,有赛事管理,有市场开发,包括技术分析人员,凡是市场开发需要的,我们学院都会培养。当然有一个主线是培养高水平的篮球运动员,为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做一些基础的工作。

  安徽商报:将来在青少年人才的培养上会有很多困难吗?尤其是选材方面。

  宫鲁鸣:其实选材并不困难,我们希望在中国篮协的领导下,建立一整套的青少年培养体系,这实际上对中国篮球的发展是一个最大的帮助。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十年、十五年的计划,只是半年、一年的去干一些表面东西,对于中国篮球的发展没有任何意义。所以现在青少年培养是一个短板,我们希望通过努力把经验用到实践当中,帮助青少年完成他们在这个阶段应当完成的训练,包括技术、战术、意识、身体等等,让他到了成年队之后不要再去加班,再去改造。

  关于文一男篮未来

  只要CBA“开门”,我们必做第一候选

  安徽商报:您这次来是出任安徽文一俱乐部教练组的组长,您对这个教练组有哪些框架设想?您会亲自执教球队出战NBL联赛吗?

  宫鲁鸣:我们目前这个教练组实际上是国家队的团队成员,其中郑武是文一男篮的首任主帅,曾带队取得了全新突破,王卫星是北京体育大学的博士生导师,长期担任国家篮球队、田径队等多个项目的体能教练,再结合文一男篮原来的教练组,希望组织一个更现代化的团队,在包括理念、管理、训练等方面提出高水准的要求。一起来把文一俱乐部的篮球水平提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主要是在教练组里面负责,我们球队有主教练,依然是去年的主帅张勇指导。

  安徽商报:目前安徽文一已经是NBL联赛的冠军了,如果未来CBA能够继续扩军的话,您觉得安徽文一有多大的希望能进军CBA。

  宫鲁鸣:整个团队进入文一俱乐部以来,我们就是想对文一俱乐部整体实力的提高做出积极的工作,包括队伍建设、运动员的选择、战术体系、风格特点等都要根据现有人员的特点打造,在团队意识、拼搏精神方面都要有所要求,要让文一男篮在NBL联盟里成为领头羊和标杆。我们希望一旦CBA开门,文一就是唯一,作为唯一的第一名进入。打铁还要自身硬,我们要做好自身的准备,只要“开门”我们就是头一个。

  安徽商报:您觉得多久CBA的“门”会开?

  宫鲁鸣:随着中国篮球的发展,我们希望在重点出人才的省份都要有全国最高水平的队伍出现。作为篮协,在CBA球队的布局上应该弥补过去遗留下来的缺憾和空档,中国篮球发展20支队伍是不够的,我们希望有24支、28支甚至30支队伍,我们国家这么大的地方容得下这些球队。重要的是我们的水平和能力一定要达到CBA的水平和标准,我们不能上去滥竽充数,上去就要促进整个联盟的发展。

  关于中国男篮帅位

  真的有点累了,不想当主帅了

  安徽商报:除了安徽文一之外,还有很多球队向您抛出了橄榄枝,您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选择与安徽文一合作?

  宫鲁鸣:从事篮球工作如果算工龄的话,我今年已经44年工龄了,当教练已经当了22年了,大部分时间都在当主教练。其实一些其他队伍也是希望我去当主教练,但是我说实在的,刚刚从主教练位置上下来,确实有一些倦了,不太愿意当主教练了。

  安徽商报:您以后还会出任中国男篮的主教练吗?

  宫鲁鸣:这个问题要问文一集团,我现在算是文一集团的员工了,去哪儿得他们说了算。

  安徽商报:对于中国男篮的下一任主帅,您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宫鲁鸣:这个我还没想过,我离开以后就不太想去过问这些事情了,觉得有点累。我觉得现在的生活还是很开心、很快乐的,天天和这些队员在一起帮他们提高一些战术、技术等等,挺好的。

  安徽商报:您觉得国家队现在主要有哪些欠缺?

  宫鲁鸣:更多还是心态上,我们和高水平球队交流太少,中国男篮要想进步的话每年至少要去欧洲一个月,去打十到十五场比赛,这种广泛的交流对他们适应世界打法、提高对自己的信心、找出一些和欧美球队对抗的方法非常有帮助,如果我们天天闭门造车是很难进步的。

  安徽商报:您觉得外教能够对国家队提高有所帮助吗?

  宫鲁鸣:中国的问题还得中国人自己解决,外国人救不了中国篮球,这是我的观点。说实在的,如果我们不把眼光放在培养自己的教练上面,未来中国的篮球和足球一样,中国就没有人愿意干这个事情,这就是中国篮球的悲哀了。这是很现实的事情,所以我并不看好外教。

  大人物

  在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的口中,宫鲁鸣是个很“随便”的人,一旦遇到擅长的话题他就会侃侃而谈。在男篮前国手、安徽文一前任主帅郑武的口中,宫鲁鸣是一个训练中非常严厉,但生活中平易近人的人。而在我们众多安徽球迷眼中,这样一个曾经对中国篮球做出卓越贡献的大人物真的走近我们的身边,这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随着安徽文一篮球俱乐部的成立,我们不断地接触到了中国篮球的一个又一个重磅人物,从郑武到胡卫东再到现在的宫鲁鸣,不可否认,每一个大人物,身上又有着独特的光环,宫鲁鸣的到来不仅带回了郑武,还带来了国家男篮著名的体能教练、北京体育大学的博士生导师王卫星,用王指导的话说,他和宫鲁鸣的关系是“志同道合、情投意合”,用现在时髦的话来说就是“好基友”的意思吧。可以想见,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大人物到来,因为他们要做的是对安徽篮球,乃至中国篮球的发展都极其重要的事情。

  本报记者昨天曾向宫鲁鸣抛出这样一个问题,“在中国足球界有像徐根宝这样的‘教父’级别的人物,他培养出了一批足球精英,上海东亚就是成功的典范,您是否也有类似的规划?”宫鲁鸣说,徐根宝的工作经历给我们很多很多的帮助,也是我们非常尊敬的前辈。我们希望认认真真来做基层培养,十年之后全国都知道文一篮球学院、文一国家篮球公园、文一篮球俱乐部。

  非常期待未来十年,我们能看到真正产自咱们安徽的“大人物”。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篮球;“大人物”;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