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大检察官入员额后承办首起案件

2017-01-03 09:52:00来源:中安在线

  “请坐,我是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是你不服法院判决、申请检察院监督案件的承办人。因为是随机抽取选定的,所以我们也是‘有缘’啊! ”2016年12月27日下午,在安徽省检察院检务公开大厅的检察长接待室里,薛江武和颜悦色的几句话,让一开始显得有些局促的申请监督人马某一下子放松下来。

  马某申请监督的这起借贷纠纷案件因几年前其丈夫刘某的借款而引发。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薛江武围绕款项来源及走向、借款原因及马某是否知晓借款等诸多案件核心事实,共向三名当事人提出了40多个问题。

  2016年11月30日,安徽省检察机关3205名员额内检察官全部选任到位。马某申请监督案,是薛江武作为入员额检察长直接办理的首起案件。据了解,安徽省全面推行检察官员额制改革后,入员额的检察领导干部直接办理具体案件将成为常态,安徽省检察院为此还对直接办理的案件数量作出了相应规定,并且强调,入员额领导干部办案,必须与普通检察官一样,亲自做好阅卷、讯问、询问、起草法律文书等亲历性工作。

  有关人士认为,该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具体承办案件并询问案件当事人,无疑在带头直接办案方面为全省检察机关作出了示范。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法院判决;随机抽取;领导干部办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