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将推智慧医疗“一卡通” 一张卡可看遍省内医院

2016-12-20 11:33:00来源:央广网

    据新安晚报报道,去医院看病,不少市民会遇到这样的烦恼:每到一家医院就要办一张就诊卡,有时手里存着好几张卡。以后,这样的烦恼就不会有了。

  记者昨日从安徽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阜阳市医疗机构将推行智慧医疗“一卡通”,到2017年底将取消各自的就诊卡,实现看病就医全市、全省一卡通用。值得关注的是,今后安徽发放“一卡通”的城市将越来越多,到2020年,全省每位居民都将拥有一张这样的居民健康卡,老百姓看病将更加便利、高效。

  可存门诊住院信息

  实行智慧医疗一卡通后,会给居民的就医看病带来哪些便利呢?

  这张卡基本相当于你的“健康芯片”。智慧医疗一卡通具有身份标识功能,居民个人血型、既往病史、药物过敏史等基础健康与诊疗信息存储在卡内。也就是说,这张卡片基本囊括了你的健康信息。想查阅“一卡通”里记载的内容,需要通过账号权限、密钥管理、电子认证等技术实施,这些安全措施也保证了个人身份信息安全和隐私保密。

  根据计划,到2017年底,阜阳将基本实现全市范围内跨机构、跨区域、跨卫生业务的健康信息、就诊信息共享和一卡通用。智慧医疗一卡通将存储居民5次门诊3次住院的信息,医生在诊断时可通过一卡通读取居民基本信息和历次就诊信息,并可共享全市各医疗机构汇聚形成的健康档案信息。智慧医疗一卡通将以批量发卡的形式,按行政区发放给居民。

  检查结果医院互认

  各医疗机构对患者的检查结果存在互不承认的现状,导致患者有时需要做重复检查,“一卡通”则有望改变这个尴尬。

  据介绍,在阜阳发放的“一卡通”上,居民的健康档案及电子病历,在该市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都能实现资源信息共享。

  “一卡通”在与各级医疗机构对接形成一定规模后,阜阳市还将建立市级影像和检验检测诊断中心,逐步开展公共健康服务和区域医疗协同业务。也就是说,持有一卡通就医,居民所有的检查检验结果将在该市医疗机构实现互认。这样一来,不仅能大大降低患者的医疗检查费用,还可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提升医疗机构业务协同能力和便民服务能力。

  全省通用还能缴费

  值得关注的是,“一卡通”的适用范围不仅仅局限在发卡地。居民持有一卡通不但可以在阜阳看病就医,在全省也可通用。

  记者了解到,由于“一卡通”加载了金融功能,卡片本身还具有一般银行卡的支付和查询功能,支持患者在诊疗过程中各类费用的支付与结算,也支持新农合等报销结算。患者可以在“一卡通”内存入一些现金,这样以后在门诊、检查、化验或者其他收费环节,可以直接刷卡付费,不必再到服务窗口重复排队缴费。

  预约挂号同时扣费

  “一卡通”还将与当地的预约挂号平台对接。与现有大多挂号平台不同的是,通过“一卡通”挂号,可以在预约时完成扣费,并收到手机短信通知。患者按预约时间到达医疗机构后,直接在分诊台使用一卡通刷卡确认,等候叫号。

  除此之外,智慧医疗一卡通还能搭载生育登记、婚育证明、生殖健康、预防接种、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等各类卫生计生业务。同时,为市民提供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为居民建立个人健康档案等。

  全省居民都将拥有

  根据安徽省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到2020年,要实现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基本覆盖全省人口,并动态更新信息。据悉,安徽将通过建设全省统一的互联网“健康云”服务平台,实现就医“一卡通”;电子档案包括健康体检、孕产妇保健、婴幼儿保健、慢性病管理等内容,电子病历数据库则包含住院入院、住院用药、检验报告等内容。

  到2020年,安徽省每个居民都将有一张健康卡,这张卡将实现居民身份识别、基本健康信息、以及跨地区、机构就医和费用结算,届时老百姓看病将更加便捷、高效。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智慧医疗;一卡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