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截至11月底安徽网贷平台同比降三成 问题率超70%

2016-12-20 09:33:00来源:央广网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报道 71家互联网金融机构、268.71亿元累计成交量、安徽省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监管政策靴子落地……这一年,安徽互联网金融几家欢喜几家愁。昨日,“万家金融”杯第三届互联时代徽商金融高峰论坛在肥举办,同期发布的《2016安徽互联网金融发展报告》显示,截至11月30日,安徽历史上出现的P2P问题平台已达116家,问题率超70%。

  截至11月底安徽网贷平台同比降三成

  截至今年11月30日,安徽本土的互联网金融机构主要集中在P2P网贷平台、众筹、第三方支付三大领域,正常运营平台数量分别为46家、17家、8家。

  随着三农资本、徽融通、巨久金融、投宝金融等网贷平台先后倒闭,加上一些中小型网贷平台主动退出和转型,2016年,安徽正常运营网贷平台的数量首次迎来历史拐点。截至11月30日,安徽上线半年以上、成交量3000万元以上的正常运营网贷平台只剩46家,同比下降33.33%。

  截至今年11月30日,安徽网贷行业历史上已经出现了116家问题平台。报告显示,安徽网贷行业问题率高达71.6%,同比增加24个百分点。

  竞争加剧 仅靠“国资血统”行不通了

  从投资背景上看,安徽网贷平台主要分为国资系、上市系和民营系。其中,民营系是主力军,有32家,占比近七成;国资系13家(含3家兼有上市系背景);上市系4家。

  不过,报告指出,P2P的网贷平台的资本背景,并不能和安全等因素挂钩,民营系千方百计想傍国资背景也不好使。尤其是国资系“徽商易贷”的退出和“投宝金融”的倒闭,证明市场竞争加剧,网贷平台的“血统”背书正在弱化。

  抛开互联网金融的社会功能,普通投资人则更关注理财收益。今年以来,安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收益率也持续下降,今年前11个月,共有13家平台降低收益率,占比接近三成,目前安徽大部分平台收益率低于11%的全国均值,一些平台收益率甚至探底至6%。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三农资本;“国资血统”;“商贸易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