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鞍山:开放共享 在传统与转型中拨开迷雾

2016-11-29 09:02:00来源:央广网

  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之 马鞍山篇

  央广网安徽频道11月29日马鞍山消息(记者 张宣剑)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1995年10月经省政府批准设立,1999年3月正式动工兴建,2010年3月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

  11月28日,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赵伦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将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助推转型升级方面所做的努力概括为“六个加”。一是招商力度加深,二是产业集聚加速,三是自主创新加快,四是承载功能加强,五是企业服务加劲,六是民生保障加大。

  “十二五”期间,开发区坚持“工业主导、产城一体、宜业宜居”的总体要求,以打造“千亿级园区”为目标。赵伦华在采访中说,五年内打造“千亿元园区”的重中之重在于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加大对省外,境外及台湾地区的招商引资力度。”

  最近这几年,园区尤其加大了对台湾地区的招商力度,正崴科技产业园、康佳绿色科技产业园、茂迪新能源等262个项目成功签约,其中1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21个。2012年,与台湾电商公会合作,成功举办了第五届海峡两岸电子信息博览会,促成签约项目88个,总投资525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初具规模并创立了了海峡两岸节能环保产业示范园。

  “下一步,经开区将按照大规划、大征迁、大招商、大建设、大融资的发展要求,以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具体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紧盯产业集聚,坚持招商带动,二是聚焦新兴产业,坚持产业拉动,三是狠抓项目落地,坚持项目推动,四是强化科技培育,坚持创新驱动,五是推进产城融合,坚持要素联动,六是抓好党的建设,坚持党建促动。”赵伦华在接受采访时继而说到。

  马鞍山有着“江南一枝花”的美称,是一个老牌的工业城市,在过去的发展中,人均指标和总量指标都居于全省的前列。当前的马鞍山处在一个新的历史发展节点,面临着很大的发展压力,作为一个传统的工业城市,由于上游产品的产能过剩,整个城市的发展面临着一个提档升级的特殊阶段。

  今后,马鞍山将继续大力发展汽车、食品、装备制造三大传统主导产业,同时转型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推动轨道交通、节能环保、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发展。

  马鞍山先后开展了“项目推进年”、“ 项目提速年” 和“ 项目突破年”、工业倍增计划等一系列活动,快速推进晋辉特材、数字硅谷、威博新能源、仙乐保健食品、嘉锦汽车滤清器等126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开工建设,茂迪太阳能组件电池片、圆融光电、开米洗涤剂、华菱重卡、埃尔压缩机、唐盛国际、玻璃微珠等78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竣工投产。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马鞍山;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