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芜湖通过省卫计委结核病耐药性基线调查验收

2016-09-06 17:06:00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讯 据芜湖日报报道,当前,耐药结核病已经成为全球结核病控制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为此,安徽省卫计委自2015年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结核病耐药性基线调查,通过分析初治、复治涂阳病例的耐药率、不同药物及药物组合的耐药情况,以获得我省结核病耐药性的基线信息和耐药结核病的流行状况。芜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具体承担此项工作。

  近日,受省卫计委委托,省结防所有关负责人带领省结核病耐药性基线调查组专家,对芜湖市结核病耐药基线调查工作进行现场验收。验收专家按照《安徽省结核病耐药性基线调查质量控制手册》的要求,对芜湖市市区、繁昌县、南陵县三个调查点所有纳入病例信息及X光胸片、痰涂片质量、痰培养相关记录等进行认真细致地复核,认为芜湖各调查点能够严格按照项目方案要求开展工作,符合验收条件,顺利通过省级现场验收。

  市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说,自基线调查工作开展以来,芜湖各调查点相关业务人员能严格按照规范,紧抓调查质量,认真开展相关工作。截至今年7月31日,芜湖市结核病耐药性基线调查工作已完成纳入初治涂阳病例111例,复治涂阳病例29例,培养阳性菌株送检129例,如期完成结核病耐药性基线调查任务数。

  据了解,结核病耐药性基线调查为评价和完善结核病防治规划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能够根据调查结果探讨涂阳结核病人耐药性产生的主要影响因素,对芜湖的结核病防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 张乔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