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滁州:强化问责 发挥《条例》威慑力

2016-09-06 18:56:00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讯 据滁州网报道,近日,滁州市召开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工作培训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玉平出席会议并就《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行专题解读,强调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常态。

  李玉平指出,《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首部关于问责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成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制度遵循,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党员干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提供了党纪依据。《条例》通过党内高规格立规形式,将党章中的责任具体压实为可操作的行为规范,是践行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创新和保障。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问责的实施主体、对象、情形、方式方法,切实解决好“谁来问、问谁责、问什么、怎么问”等实践操作问题,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李玉平强调,《条例》明确规定了应当问责的6种情形,为现实中用好用活问责“利器”提供了科学遵循和理论依据。要以强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继续在落实“两个责任”和深化“三转”上下功夫,把《条例》的贯彻落实作为落实两个责任巡察、督查、考核的重要内容。要严格督查督办,坚持典型案件通报曝光,持续释放问责追责的强烈信号,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常态,充分形成“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应。同时,要落实好滁州市出台的“容错纠错免责”《一意见一办法》,以问责推动负责,更好地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促使党员干部履职到位,党的纪律执行到位,持续提升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还通报了全市巡察暨作风建设检查情况和全市开展落实乡镇纪委“三转”专项整治工作督查情况。

编辑: 张乔
关键词: 条例,党内法规,三转,从严治党,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