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庆:“绿色社区”靓宜城

2018-08-22 15:34:00来源:央广网

  绿化整洁、阳台美观、无杂物堆放、节水节能、垃圾分类袋装存放、自觉进行废物再利用、抵制“白色污染”……这样的“绿色社区”,安庆市区已有省市级共32家。绿色社区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监督体系及公众参与机制,创建绿色社区,将环境管理纳入社区管理,建立起了社区层面的公众参与机制,让环保走进了每个人的生活。

  8月20日,走在迎江区龙狮桥乡雨润社区的新宜小区,虽是没有物业的还建小区,绿化却被管理得整齐有致。草坪与路面地砖边界分明,楼前屋后都被栽上了桂花、石榴、香樟等树木。
  居民刘闯2010年住进小区,刘闯说,当时没有绿化,后来栽种的绿化受到人为损坏,参差不齐。近两年,绿化补种新增了不少,还有专人管理,一个月清理一次杂草,这些小树苗都是今年栽的。
  2016年,雨润社区获批市级绿色社区,随后开始争创省级绿色社区。自2016年下半年至2017年上半年,社区在无物业小区及其他公共地块栽种树木万余株,对绿化缺损处及时补种。
  日前发布的安徽省环保厅、省文明办联合命名的第五批安徽省绿色社区名单中,安庆市大观区荣升社区、迎江区雨润社区及南水回族社区被命名为“安徽省绿色社区”。同时,经开区舒巷社区、宜秀区曰公社区和五横社区被评为市级绿色社区。截至目前,安庆市已创建省级绿色社区9家,市级绿色社区23家。
  雨润社居委主任袁若楠告诉记者,“绿色社区”要具备一定的符合环保要求的建筑、绿化、垃圾分类、污水处理、节水节能等硬件,以及一支绿色志愿者队伍、一系列持续性环保活动、一定比例绿色家庭等软件。
  在新宜小区,33栋居民楼下,机动车、非机动车的车道、停车位与草坪之间都用护栏分隔开来,起到了保护绿化作用。
  在创建过程中,社区更新了分类垃圾桶,宣传垃圾分类常识。居民朱栋苟,虽是租住在小区,也养成了日常垃圾分类习惯,每天将餐厨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分别装袋,投入各自的垃圾桶中。
  记者采访时,恰逢居民杨基贵拎着一整袋旧衣服往前走,他已将旧衣服洗干净、叠好,投入了旧衣回收箱。“以前小区没有旧衣回收箱时,我也是这样,洗干净折好,放在垃圾桶边,有需要的人可以拿去,当垃圾丢了太可惜。”杨基贵说。
  目前,雨润社区共有志愿者300余人,长期参与环保工作的志愿者有12人。李茂盛3年前成为社区志愿者,一直积极参与社区环保公益活动。李茂盛说,社区有两块闲置土地,一些居民在那开垦种菜,他们志愿者每年有两个时期重点制止秸秆焚烧,捆扎秸秆,由乡组织第三方清运。日常,他会去劝阻踩踏绿化、牵绳晾衣等行为,不定期开展环保活动。
  袁若楠说,绿色社区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环境管理体系、监督体系及公众参与机制,创建绿色社区,将环境管理纳入社区管理,建立起了社区层面的公众参与机制,让环保走进了每个人的生活。
编辑: 赵家慧

安庆:“绿色社区”靓宜城

绿化整洁、阳台美观、无杂物堆放、节水节能、垃圾分类袋装存放、自觉进行废物再利用、抵制“白色污染”……这样的“绿色社区”,安庆市区已有省市级共32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