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心系老区 精准扶贫——革命老区六安高铁站开通启用

2018-08-17 11: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六安817日消息(通讯员 陆应果 冯益 况士)816615分和810分,上海南至阜阳K8363次普速列车、六安至北京南G266次高铁列车先后从六安站发车。这标志着经过近两年时间改扩建的革命老区六安高铁新站开通启用。

  六安市裕安区石婆店镇银岗村苗聪,一家四口乘坐K8363次列车回阜阳娘家,她激动地说:“今天,我们一家很荣幸的乘上高铁新站第一班车。高铁站就是不一样,宽敞、大气、漂亮,整洁干净,车站的服务人员靓丽,着装统一,面带微笑,给人很温馨的感觉。”

  地处革命老区大别山的六安站,是沪蓉高铁和宁西、阜六线上的一个高铁和普通列车混合运行三等站。该站始建于2004年,建筑面积只有4350平方米,候车面积小、标准低、功能不全,不能满足老区人民出行需求。随着沪蓉高铁、阜六铁路的相继接入,能力更是不足。

  为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号召,铁路部门心系老区人民,在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路地双方加大投入,对六安站原站房在原址拆除重建,工程主要由站房、雨棚、天桥、出站地道、站台、站前广场以及相关“四电”配套工程组成。建设过程是在不影响客货运列车通行及旅客候车、乘降的前提下进行,新建的天桥和地道也是在列车不停止运行的情况下完成跨线施工的,施工复杂程度和技术难度较大。

  负责建设管理任务的合肥铁路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上海局集团公司和地方政府部门的关心支持帮助下,在合肥车务段等多家运营站段和设备管理单位全力配合下,精心组织中铁四局、中铁四院、中铁二院等施工、设计、监理单位,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克服行车干扰大、交叉施工多和恶劣天气影响等重重困难,科学安排施工组织,严格施工过程控制,加强施工安全把关,以人为本,防控风险,精心打造精品工程,确保了工程安全质量和建设任务的圆满完成,为六安老区人民出行创造了舒适便捷的乘车环境。

  新落成的站房整体设计采用汉风装饰风格,运用坡顶、阙楼、浮雕等古典元素,与现代建筑工艺相结合,既流畅又不失古朴之美,站房总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分上下两个候车室,能同时可容纳近万名旅客。进站时,两个候车室通过新建天桥通往15站台。出站时,15站台通过新建地道进入广场。新站房面积变大、功能更加完善,外观更加靓丽新颖,对于满足旅客运输需求、优化城市功能、美化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据铁路业内人士介绍,200941日,合武铁路开通运营。今年71日铁路实行新运行图,合武铁路列车最高时速由200公里提升至250公里,进一步加大了列车开行密度。六安站现在每天接发列车125对,其中沪蓉高铁80对,宁西线40对,阜六线5对;办理客运列车148列。六安高铁站开通启用,对促进六安地区剩余劳动力输出、推动六安红色旅游、助力皖西大别山区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为更好地发挥六安与中东部城市群城际交流的“十字枢纽”作用打下基础。

编辑: 鲍玉婵

心系老区 精准扶贫——革命老区六安高铁站开通启用

8月16日6点15分和8点10分,上海南至阜阳K8363次普速列车、六安至北京南G266次高铁列车先后从六安站发车。这标志着经过近两年时间改扩建的革命老区六安高铁新站开通启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