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潜山旅游扶贫农民吃上“生态饭”

2018-08-16 09:43:00来源:央广网
  “现在我在旅游公司做工,一年下来,仅牵马这项就能挣上个七八千元。凭借青山绿水,我吃上了‘生态饭’。”在潜山水吼农业观光园马场做牵马工作的徐礼仁说,他家是马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从村里有了旅游项目,他在家门口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事儿,既照顾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在潜山,许多村民像老徐一样,坐享着生态立县、旅游兴县带来的福利。
  近年来,该县加大扶贫资金对贫困地区乡村旅游项目的倾斜,通过“基地+农户、公司+农户、电商+农户”等措施,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参与旅游开发,为贫困村发展旅游业打下坚实基础,让农民吃上“生态饭”。
  “基地+农户”。为帮助贫困户“造血”,该县通过建立“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引导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生态农业,从事茶叶、瓜蒌、水果等特色种养业和加工业,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务工收入等多种方式,带动周边群众共同发展,增收致富。痘姆乡引进安徽中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葡萄产业,打造集旅游观光、瓜果采摘、垂钓休闲于一体的生态农业示范园区,贫困户每年每亩土地可分红600余元,用工收益可增收8000余元。目前,该县已建成生态农特产业基地42.6万亩,带动157个规模生产基地、30多家加工企业。
  “公司+农户”。该县官庄镇官庄村发挥生态环境、历史文化、农业资源等特色优势,依托美丽乡村建设,从配套旅游服务入手,注册成立德馨庄生态旅游发展公司,吸纳村民入股,发展农林观光、农事体验、赏花采摘、生态休闲旅游,统一规划建设特色民宿。目前,村里集体经济收入达70余万元,人均收入达6000多元。目前该县有18家旅游经营企业与18个旅游扶贫重点村、160户贫困户结对帮扶,有6000多贫困人口通过发展生态旅游实现脱贫,占全县脱贫人数的15%左右。
  “电商+农户”。该县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成功推出痘姆古陶、钱良才服钸、天柱山糯米封缸酒等潜山礼物和茶叶、瓜蒌等特色旅游商品,让贫困户成为生态旅游商品的提供者、受益者。据不完全统计,全县通过网络销售瓜蒌籽5320吨、茶叶650吨、食用菌190吨,今年一季度全县收寄农村快递20.1万件、增长55.2%,有效解决贫困地区农民面临的“质优价不优、增产不增收”难题。
  过去吃过“生态亏”,现在吃上了“生态饭”,潜山旅游扶贫让农民这碗“生态饭”越吃越香,越吃越甜。
编辑: 赵家慧

潜山旅游扶贫农民吃上“生态饭”

近年来,潜山县加大扶贫资金对贫困地区乡村旅游项目的倾斜,通过“基地+农户、公司+农户、电商+农户”等措施,引导贫困群众积极参与旅游开发,为贫困村发展旅游业打下坚实基础,让农民吃上“生态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