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阜阳农村电商驶入快车道

2018-08-08 10:02:00来源:安徽日报
  今年以来,阜阳市在全市积极开展农村电商全覆盖巩固提升行动,农村电商保持蓬勃发展势头。 1-6月份,全市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约17.5亿元,新增县域电商经营主体330个,电商培训2.8万人次,其中贫困户7300人次;培育网络销售额超1000万元的电商经营主体12个,网络销售额超100万元农村电商品牌26个。
  2017年,阜阳市电子商务进农村实现全覆盖,8个县市区全部提前建成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共建成乡村服务站点2445个,覆盖率达100%,“互联网+”农业的发展,让优质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走向广阔市场。为提升农村电商发展水平,阜阳市从今年起在全市开展农村电商全覆盖巩固提升行动,力争今年全市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达到40亿元,培育16个以上年网络销售额超1000万元的农村电商经营主体,每个县市区建成1处电商产业园区,开通1个线上地方特色馆;建设2个省级农村电商示范县,力争创建4个省级电商示范镇和30个左右省级电商示范村。
  目标确定之后,阜阳市确定了一系列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建设市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将线上地方特色馆运营维护纳入公共服务中心职能,拓展和完善政策宣传、孵化帮扶和运营维护指导等功能。同时,强化农村电商政策保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政策引导作用,统筹省级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用好市级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重点支持农村产品上行、农村电商培训、品牌培育、线上交易、电商应用等,对贫困地区予以倾斜。
  为培育壮大农村电商经营主体,阜阳市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商企业和国家级、省级电商示范企业入驻阜阳或建立区域性总部,拓展农村电商业务;加强本土农村电商龙头企业培育,引导更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电商业务;积极对接国内知名第三方电商平台和本地自建电商平台,解决农村电商经营主体网上“开店”难题,推进农村电商“特色馆”“旗舰店”和个人网店建设。鼓励有条件的镇村建设电商产业园区,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加强“电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广,促进农村电商产销稳定。(记者 安耀武)
  【编后】
  优质农副产品如何搭上电商 “快车”,一直是各地待解的难题。阜阳市通过建立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发展农村电商经营主体,为电商强筋壮骨,农户无需直接操作,而是通过专业团队来整合产品,统一进行线上销售,农户只要确保产品的质量和产量,从而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编辑: 赵家慧

阜阳农村电商驶入快车道

今年以来,阜阳市在全市积极开展农村电商全覆盖巩固提升行动,农村电商保持蓬勃发展势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