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涡阳县打造“三有” 型新模式 助力稳定脱贫

2018-07-26 11: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7月26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亳州台孙素芳 祝传军)亳州市涡阳县通过打造“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三有”型稳定脱贫新模式,拓宽产业扶贫之路,助力更多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2016年落户亳州市涡阳县城东街道黄庄村的莓香湾旅游扶贫基地,主要从事高科技大棚草莓种植和农家乐项目。两年多来,村里有50户贫困户在这里认购了草莓大棚,每户每年可分红2000到3000元。去年刚刚脱贫的贫困户王新民乐呵呵地说,“虽然我脱贫了,但是没脱政策,还享受各项政策,今年我还在这干活,到秋又可以参加分红了” 。

  在涡阳县青疃镇,吴永发蔬菜大棚收益更多 。几年前,因为儿子患有白血病,吴永发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了20多万元外债,2014年吴永发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5年,吴永发在驻村扶贫队长的帮助下,搭建了55个塑料大棚,开始种植反季节品种的西瓜,一年赚个一二十万,他说,“多亏了政府免费帮我请技术员,指导西瓜的病虫害防治。现在效益还行,我就想这带领村里的其他贫困户跟着我一起发家致富,早日脱贫” 。

  近年来,涡阳县大力推行“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着力构建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三有”型稳定脱贫新模式,已经实现产业到村、到户项目全覆盖。亳州市涡阳县扶贫办副主任李勇说,全县78个贫困村实施项目833个,实现产业扶项全覆盖,村均产业扶贫项目10.68个;全县42460户贫困户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5.73万个,占贫困户总数的100%,户均产业扶贫项目3.76个。

  

编辑: 鲍玉婵

安徽涡阳县打造“三有” 型新模式 助力稳定脱贫

亳州市涡阳县通过打造“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三有”型稳定脱贫新模式,拓宽产业扶贫之路,助力更多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