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发现的“虫梳”刷新世界纪录 古代农民用它除虫

2017-08-11 09:23:00来源:央广网

  

  我们都知道梳子的用途是梳理头发,可是,你知道吗?古代的安徽农民还发明过一种长达3米多,重量超过13公斤的“虫梳”,用来清除庄稼上的害虫。

  这把“虫梳”是安徽省农业博物馆工作人员在皖南农村发现的,也是目前国内唯一发现的“虫梳”实物,证实了史籍中有关记载,更填补了中国传统农具史上的一个空白。

  8月9日,安徽省农业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不久前,他们收到了世界纪录认证英国总部颁发的认证书,确认该馆收藏“虫梳”刷新世界纪录,为世界上最大的木梳。

  2012年,在安徽潜山县的农村地区的一次考察中,安徽省农业博物馆工作人员惊讶地发现,一户农民家的牛棚里摆放着一个巨大的“木梳”。

  这把巨型“梳子”长3.03米,宽0.54米,重13.73公斤,竹木材质,已有百年以上的历史。

  据这户农民介绍,这把梳子在他家传了好多代了,质地非常结实,保存至今都比较完好,至于这个究竟是干什么用的,他也表示不清楚。

  安徽省农业博物馆随后向农民征集了这件文物,并带回合肥放进了博物馆。接着,工作人员还专门向中国农科院和全国农业博物馆专家请教,这才揭开了这把木梳的“身世”之谜。

  专家介绍,这把“虫梳”类似古代女子使用的篦子,在田间操作时,需要两个人从两边同时端起,顺着农作物的长势“梳”过去,从而把害虫从农作物上清除掉。

  清代农书《梭山农谱》中就介绍用虫梳去虫的办法:“田家奋臂举梳,行累累就毙矣。虫当梳者血肉糜梳齿上,稚子持以饲鸡。”这里的虫系指稻苞虫,当时江西的农民用这种方法杀灭稻苞虫的虫害,安徽等地也有这种做法。不过,这种除虫的方法使用并不是太广泛,操作也麻烦,民国之后渐渐没落。

  这把虫梳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大的古代农民治理虫害的大型农具,它的发现也证实了史籍中关于“虫梳”的记载。

编辑: 汪称
关键词: “虫梳”

“虫梳”刷新世界纪录

8月9日,安徽省农业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不久前,他们收到了世界纪录认证英国总部颁发的认证书,确认该馆收藏“虫梳”刷新世界纪录,为世界上最大的木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