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鞍山市扮靓环境打响全域攻坚战

2017-06-27 09:56:00来源:安徽日报

  近日,马鞍山市区今年首批17座公厕改造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这批公厕经过全面翻修,环境大为改观。公厕改造只是该市环境整治的一部分。据悉,为改善城乡广大居民的居住环境、推进文明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今年3月以来,马鞍山在全市范围内推进以“清垃圾、清杂物、净化水体、绿化家园”为主要内容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旨在打造绿色洁净、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

  3月10日,该市召开推进全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现场会,将全域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惠民工程加以推进。针对城乡部分地区存在的脏乱差、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绿化水平有待提升、水环境质量存在问题等,马鞍山市将文明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以及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结合起来,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老旧小区改造整治、棚户区改造整治、城区水系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整治和数字化城管提升、城市公厕改造提升、重点道路市容环境整治提升、环境空气质量提升(即“四整治、四提升”)行动,以及“把垃圾和杂物清除掉、把水治理好、把树栽起来、把草种上去”的环境整治行动。该市明确任务责任和目标,提出上半年集中整治、下半年巩固提升,力争在1年时间内让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实现全域环境质量大提升的目标。

  据马鞍山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强化问题导向,明确整治重点,各县区将环境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为保障全域环境整治成果,该市出台《全域环境整治考核办法(试行)》,对全域范围内的环境整治工作进行考核,建立问责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由市主要负责人牵头定期召开调度会,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问责,形成对各县区34个乡镇(街道)每月考评排名制;排名靠后的单位负责人将被约谈,并需在一定期限内提交整改报告。同时,在城乡各地和相关媒体组织开展以“讲文明卫生、建美丽家园”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营造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自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马鞍山市目前已清理转运农村陈年垃圾6万余吨;建成和在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农村乡镇占比分别达35.7%和64.3%,年底所有乡镇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将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该市城区范围、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已建和在建的省级中心村,已基本完成了厕所改造任务。

  【编后】

  城乡环境状况既关系每一位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也是城市文明程度的指标。马鞍山市下大力气推进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全市各县区、乡镇一齐动员,不留问题死角。此举不仅可以巩固和促进文明创建的成果,也将大大改善当地城乡居民的人居环境。

编辑: 汪称
关键词: 马鞍山;绿化家园;打响攻坚战

马鞍山扮靓环境打响全域攻坚战

近日,马鞍山市区今年首批17座公厕改造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这批公厕经过全面翻修,环境大为改观。公厕改造只是该市环境整治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