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诗歌之城”马鞍山:创新热土正崛起

2017-05-16 2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徽频道5月16日马鞍山消息(记者徐鹏 王利 刘军)安徽马鞍山,名山与胜水相得益彰,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素有“诗歌之城”的美誉。近年来,马鞍山在不断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也在积极抢抓战略机遇,全面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在即将举行的第十届中博会上,马鞍山将紧紧围绕“创新热土 开放高地”主题,向八方宾客展示其多彩的魅力。

  展区凸显“钢铁灰 创新蓝”

  马鞍山市位于安徽省东部,横跨长江两岸,现辖3县3区、1个国家级经开区、1个国家级高新区、9个省级经开区和一批特色园区,总面积4049平方公里,总人口230万,是中部地区首个全国文明城市。

  在明天开幕的第十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和2017中国国际徽商大会上,这座诗歌之城将组团参与大会,并组织部分特色企业和代表性产品参展。

  日前,央广网记者获悉,马鞍山此次的展区主题为“创新热土 开放高低”,整体设计凸显现代、科技特色。整体展区以钢铁颜色灰瓦色为主色调,搭配点缀科技创新蓝色、整体设计风格呈现简洁大方、通透明亮的特点。

  “主要展示内容有三个走在前列、三重一创、开放高地、工业重镇、绿色农业、诗意生活、对欧合作、对台合作八个方面内容。”据马鞍山市相关人士介绍,马鞍山展区内还辅助展示了城市风光和文化经典,凸显马鞍山风景秀丽、宜居宜游特点。展示区运用蓝色光带线条增加了动感和科技感,用灰色线条增加了“钢城”特点。

  构筑内陆创新发展新体系

  据了解,作为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和长三角城市群的重要城市之一,马鞍山近年来全面启动开放带动战略,精心谋篇布局,推进交通、产业、科技、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社保等领域的等高对接。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第一季度里,马鞍山全市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全市实现GDP330亿元,增长9%,较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城镇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涨幅也都接近10%。

  央广网记者注意到,在快速发展经济的同时,马鞍山市也一直高度重视创新发展。作为“践行新理念,建设桥头堡”的代表,总面积225平方公里,聚集人口15万人,定位为“港城一体、产城一体、城乡一体”的马鞍山郑蒲港新区如今已逐渐成为长江经济带上的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

  目前,园区除引进南京大学、中科院食品应用技术研究院外,还设立了科技研发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而从今年开始,每年还将有不少于8个项目团队进驻已投入运营的南大研究院,至少还有2个项目实现就地产业化。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新区还建立了营商环境优化体制。其行政执法体制,在全省率先开展园区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建设现代临港新城,在一片农田上建立“衣食住行、文教购娱”等城市功能配套。目前,新区高层次、宽领域、多方位的立体开放格局已初现。

  

编辑: 徐秋韵
关键词: 马鞍山;创新热土;诗歌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