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马鞍山水利薄弱环节治理加快推进

2017-04-27 14:47:00来源:马鞍山新闻网
   据马鞍山新闻网消息 汛期将至未至,天气暖雨水少,正是兴修水利好时节。425日下午,和县石跋河双桥河段治理工程建设正酣:数辆卡车在两岸来来回回,将满车泥土倾倒在大堤之上,推土机、压土机随后跟上,逐渐筑起更高、更牢固的堤防。
  “自2月份以来,我们紧盯时间节点、抢抓晴好天气施工,确保提标加固后的石跋河堤防能在汛期中发挥更大作用。”和县水务局局长王宏斌表示,石跋河治理工程长达8.3公里,投资6900万元,对大堤进行加高培厚、除险加固、堤身堤基防渗、护坡、填塘固基等,完工后可抵御20年一遇的洪水。

  面对去年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马鞍山市虽然取得抗洪救灾决定性胜利,但也充分暴露出水利基础设施的短板。今年,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水利薄弱环节治理被纳入民生工程,将坚持“建重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的原则,以问题为导向,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对主要支流、中小河流进行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重点易涝区排涝泵站建设,加快灾后水利水毁修复与薄弱环节建设性治理,实现补短板、保安全、惠民生。

  “随着汛期临近,我们将倒排工期,严格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开工建设的项目快速推进、能在汛期发挥作用,谋划项目要完善设计编制,超前开展施工准备,及时开工建设。”市水利局计划建设科科长吴先林表示。当前,2个主要河流治理项目(含山县裕溪河、当涂县水阳江下游)、5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含山清溪河、仙踪河,和县石跋河,示范园区扁担河)、1座重点易涝区排涝泵站(博望区军民圩泵站)正在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3.68亿元。

  当涂县花津河纪村段治理、花津河湖阳东埂段堤防加固、青山河防洪治理,博望区花津河丹阳新河段治理、花津河纪村段治理,郑蒲港新区姥下河防洪治理等6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正开展前期工作,郑蒲港新区1座重点易涝区排涝泵站已报省发改委待批,7座小型病险水库加固项目将于近期完成初审。

编辑: 李梦迪
关键词: 马鞍山;水利;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