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山市积极稳妥推进土地流转工作

2017-05-03 10:41:00来源:黄山新闻网

  据黄山新闻网消息 暮春四月,黟县新一哥农场的桑葚成熟了,一颗颗紫红圆润的桑葚,挂满枝头,三五成群的村民忙着桑果采摘、果园管理。

  “这片土地是他们的,现在交给我种,忙的时候就请他们来帮忙。”三年前,从浙江海宁打工回来的谢漫看中了碧阳镇横岗村的一片水田和荒地,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承包了40多户村民105亩土地。

  像谢漫这样的农场主在黟县并不稀奇。积极推进农村土地向新型主体、优势产业集中,黟县的先行先试为全市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三年来,全市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6.6万亩,比2013年以前流转总和多3.7万亩,年均增长31.7%。截至目前,全市通过转包、转让、互换、出租、股份合作等形式土地流转面积达到29.6万亩。

  “一亩地租金650元,每年还有10%左右的上浮,加上平时在这里的务工收入,比自己种水稻划得来。”村民尝到了甜头,而对谢漫来说,依靠桑葚采摘及产品加工每年可以赚二三十万元,“也比打工划得来”。

  随着农村劳动力大量向城市转移,农村土地出现了抛荒闲置的现象。“适度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市农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盘活土地资源,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市出台了《黄山市依法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方案》和财政奖补扶持政策,三年来,全市累计奖补资金600多万元,并与邮储银行黄山市分行联合开展“亿元贷款助力家庭农场发展”专项活动、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

  政策扶持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市流转面积100亩以上的大户达379户,比2013年增加331户。

  一方面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一方面要尊重农民意愿引导土地有序流转。“这项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早期也是障碍重重。”长期在基层与农民打交道的黟县农委副主任朱华丽深有感触。

  近年来,全市各地陆续开展土地承包经营确权颁证工作。确权颁证,为土地流转扫清了制度障碍,得到了法律保护,给农民吃上定心丸。“拿到这个证,证上写谁的名字,这个地实实在在就是谁的,以后不管怎么搞,农民心里踏实放心。”朱华丽说。

  规范流转也至关重要。流转双方要在乡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的指导下,依法签订书面合同,并建立土地流转登记备案制度。目前,全市签订土地流转合同4.5万份,合同面积16.1万亩。流转大户合同签订率达到百分之百,有效减少了流转纠纷的发生。

  “土地流转了,有的出去打工,有的办起了农家乐,收入都提高了。”最近,徽州区潜口镇澄塘村百亩玫瑰花竞相开放,吸引游客纷至沓来。随着桃子、樱桃、玫瑰、菊花、覆盆子等苗木的种植,澄塘村一年四季景色各异,知名度也高了。看着进村路上挤满了游客车辆,澄塘村党支部书记胡银钱心里乐滋滋的。

  随着各地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全市涌现出了黟县有农公司、黄山区仙源镇种粮大户、休宁渭桥立强家庭农场等一批流转典型。“谁来种地”的问题得到初步解决。

  而针对“怎么种地”问题,我市因地制宜做好流转文章:在靠近城区、道路和旅游干线,走农旅融合发展新路;针对山区抛荒地,发展优质粮油、茶叶、苗木、中药材等特色产业。

  成片粮油基地、半山茶叶基地、大块菊花基地……黄山大地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土地流转唤醒了沉睡的土地资源,也为我市农业步入现代化注入了更加持久的活力。

编辑: 李梦迪
关键词: 土地流转;现代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