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公交设“发泄室” 车长可暴打沙袋释放压力

2017-05-05 16:1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郑州公交设“发泄室”车长可暴打沙袋释放压力

  图为车长们在暴打沙袋减压。 王秋兰 摄

  中新网郑州5月5日电(王秋兰)拳击手套、立式人形沙袋、室内运动单车……对,你没有看错,这的确不是健身房,而是郑州公交三公司为职工设置的“发泄室”,当车长们遇到不愉快、不顺心的事情都可以来到这里,通过暴打沙袋、骑单车等形式释放内心中的压力和不满。

  5日,记者来到郑州公交三公司82路公交车调度室,在这间不大的发泄室,记者注意到,除了室内运动单车、仰卧板等多种运动器材供车长减压外,最醒目就是矗立在地面上的蓝色人形沙袋。82路公交车长李东亮不慌不忙的取出一副拳击手套,做出左脚在前右脚在后的准备姿势后,右手开始出拳,狠狠地打在人形沙袋上,随后出左拳。若干个循环之后,他已经是大汗淋漓,精神状态也好了很多,简单休息后,走出发泄室,继续执行发车任务。

  图为一名车长通过快速骑单车释放压力。 王秋兰 摄

  作为一名公交车长,李东亮在公交公司已经工作了14年。他告诉记者,在上下班高峰期驾车或遇到恶劣天气时,由于部分汽车、电动车等不文明的行驶,公家车长在驾车时常常备受压力,久而久之,他们的脾气也变得暴躁起来,但为了安全驾驶他们不得不冷静对待。

  “自从有了发泄室,无论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上的烦心事都可以来到这里,通过骑室内单车、打人形沙袋、高声呐喊等多种形式来发泄心中的压力和不愉快。在这里效果确实很明显,现在所有车长精神面貌有了一个明显的改善。”李东亮坦称。

  刚从发泄室出来的3路公交车车长杨帆,提起驾车中的一些烦心事,他叹了一口气向记者讲述道:“前不久,在我驾车行驶至航海路紫荆山路站台时,一辆私家车停靠在公交车专用道上,为了正常进站我只好绕过私家车,然而这一举动却让私家车主认为我是在故意别车,之后私家车多次别车行驶,为了避免追尾我只能不停地踩急刹车,车上的40余名乘客被吓出了一身冷汗,当准备报警时,这辆私家车却跑得无影无踪。”

  杨帆称,在驾驶公交车过程中遇到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这些会直接影响到驾车的安全性,所以有了不愉快的事情不要总是憋在心里,可以来到“发泄室”,把沙袋看做怨恨的对象进行暴打,随后还可以骑室内单车,汗水流出来了,压力也就随之释放了出来,这样才有一个良好的工作状态。

  郑州公交车三公司政工科杨超群告诉记者,公交车长每天至少要集中注意力驾车行驶8个小时左右,特别在上下班高峰期,车内乘客拥挤、车外路况复杂,如果遇到一些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专用道或社会车辆加塞等现象,车长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但公交公司有明确规定,不允许公交车长与乘客及社会人员发生冲突。公司设立“发泄室”的目的就是给车长减压,疏导车长的不良情绪。除设“发泄室”外,为了安全驾驶他们还为车长请来了心理医生,通过培训、沟通等多种方式增强公交车长的自我调节能力,以确保车长的行车安全。(完)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车长;暴打;沙袋;释放压力;发泄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