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梅花喜报春 游客踏春来

2017-02-06 09:08:00来源:央广网

  据黄山市政府网消息 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在歙县雄村镇大山深处的卖花渔村,家家户户门前屋后的梅花盆景竞相开放,村旁的梅林花儿怒放,红的、绿的、白的……如飘荡在天上的彩色云霞,与徽派民居交相辉映,传递着“春”的讯息,吸引了无数游客踏春赏景。当地花农也在新一年的忙碌中收获了鸡年的第一桶金。

  “去年的盆景基本上卖完了,还留了几十盆小型盆景,方便外地游客私家车后备箱带走,这几天也卖得差不多了。”2月4日,正月初八一早,卖花渔村的花农蔡元绍照常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蔡元绍今年52岁,从小就和徽派盆景打交道。2016年,蔡元绍出售大小盆景200多盆,盆景收入超过18万元。“鸡生元宝地生财,鸟报晴和花报喜。”正如蔡元绍家门口春联上写的一样,修建、造型、移盆,春节这一个多星期,蔡元绍依旧是在忙碌中度过的,并且这种忙碌一直要持续好几个月。“春节就是我们大忙的季节,梅树要从地里挖起来上盆,上盆结束基本上要到清明节气了,又要抓紧罗汉松的上盆、造型,一直要忙到五月底。”

  立春刚过,卖花渔村这个带着诗意的小村庄,漫山遍野的梅花已然灿烂。红梅吐艳,绿梅绽放,腊梅璀璨如星,庭院里的徽派盆景婀娜多姿,还有那些徽味十足的粉墙黛瓦马头墙,大红对联大红灯笼,无处不是镜头下灵动的美景,无处不是春的生机。走在村中的小道上,形态各异的罗汉松、梅桩盆景处处可见,让游客不知不觉“迷失”了方向。卖花渔村的村民热情好客,把自家的精品盆景摆在最显眼处吸引游客。

  “小型盆景一盆一般在二三十块钱,好一点的,一般在五六十块钱,小价钱一般旅游的人来了,带一点也无所谓。”墙院内游龙式梅桩开得红红火火,墙院外各式小型盆景千姿百态。

  这个春节,62岁的卖花渔村花农洪培养就特意伺弄了一些个头娇小、方便携带的小型盆景,摆在自家房子前,不仅成为洪培养家新春一道别样风景,同时,也方便来卖花渔村的游客欣赏和购买。“去年大约10万多块钱有的,我家还不算多呢,在我们这个村收入只能算是中等。”

  赏花经济的兴起乡村,也给卖花渔村带来了人流、物流,也给群村民发展旅游产业带来了机遇。目前,卖花渔村有农家乐14家,摆满盆景的农家小院,吸引着前来赏花的游客。今年60岁的张丽仙正是看中这一商机,一边栽种盆景,一边开着农家乐,对于这种生活,张丽仙觉得心满意足。“春节这几天也接待了400多人了,今年打算继续栽种好盆景,再把农家乐搞得更好一些。”

  卖花渔村自唐朝起栽种盆景,是著名的“徽派盆景发源地”,虽地处山沟,全村种植园林面积却达2000多亩,种植各类花卉盆景10万盆以上,是名副其实的“皖南盆景专业村”。卖花渔村的村民与别村不同,当山区的人们奔往大城市打工的时候,这个村里的村民却守着诺大的花园丝毫不慌张,全村仅盆景收入户均5至6万元,多的高达40至60万元。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徽派;盆景;种植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