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颍泉打造幸福教育再现新突破

2017-02-03 09:19:00来源:央广网

  据阜阳市政府网消息 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颍泉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任务的启动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特色内涵水平的攻坚年。过去一年,颍泉区教育系统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精准施策、定向发力,积极作为、真抓实干,工作有进展、有亮点、有突破。2016年,颍泉区坚持“抓长远教育,长远抓教育”的理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促进公平为导向,以优化结构为抓手,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抓关键、补短板为重点,坚持“优先、均衡、特色、创新”的工作方针,继续实施“百校特色创建计划”、学校发展“22261”计划和“十百千”人才培养计划,强化内涵发展和特色创建,加快“互联网+教育”的建设,以项目工程化的形式推进教育综合改革,重点推进布局结构优化工程、立德树人工程、学前教育发展工程、特色学校创建工程、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科研兴校工程、教育队伍建设工程、项目支撑工程、教育信息化工程、智力扶贫工程等十项工程,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一是强力推进改薄工作,实现办学条件均衡新突破。2016年,中央投资颍泉区全面改薄资金2252万元(第一笔资金1559万元、第二笔资金693万元),校舍维修资金1088万元。地方配套3085万元(第一笔资金1331万元,500万元(债券资金),第二笔资金1254万元。)颍泉区教育局依据项目规划,结合当地新型城镇化背景下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围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规划目标,加强薄弱学校建设,合理制定2016年度项目投资计划。2016年建设类项目总投资3612万元,建设项目53个,计划建设面积34049平方米,当年开工当年完工,开工率、完工率均为100%。2016年10月,省督导委通报颍泉区位居当年度全省第一名。2016年中央资金1559万元用于颍泉区教育系统采购设备类。1247万元用于图书、数字教育资源、计算机及网络教室等设备添置图书。购置班班通165套,电视电话会议系统1套,355万元;图书30万册,220万元;数字教育资源15T,15万元;教师机900台,315万元;学生机350台,云教室6间,245万元。投资200万元,用于添置音体美器材。投资160万元,添置安保设施。

  二是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实现办学水平优质新提高。新建七中项目,由市重点工程局负责实施,计划投资3.5亿。目前女生宿舍和教工宿舍基础柱拆模、基础梁下回填土,男生宿舍、食堂及后勤服务中心独立基础筏板钢筋、基础柱钢筋模板、混泥土浇筑完成;体育中心降水、土方开挖,验槽完毕;高三教学楼土方即将开挖;新建颍泉小学项目,颍泉小学项目共需资金约5000万元,校舍工程的中标价2404.50万元,目前已投入使用,实现当年建设当年投入使用;文体活动中心,计划投资1.6亿,计划2017年下半年竣工,目前正在按照计划紧锣密鼓施工。

  三是全力实施精准扶贫,打造颍泉幸福教育。颍泉区全力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识贫”,解决“扶持谁”的问题,实现真扶贫、扶真贫的目标。目前,颍泉区已建立从幼儿到高校全覆盖的到班、到校、到村、到人的贫困生受助数据并将全区所有受助生数据移交给乡镇办,真正做到不漏一个贫困生。对参与扶贫的科室人员落实责任,强化做好扶贫帮扶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求帮扶责任人立足大田村实际,因地制宜,理清思路,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克难攻坚,全力以赴让贫困户早日脱贫,实现帮扶目标。2016年资助贫困幼儿1812人,资助金额81.9万元;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贫困寄宿生补助248.4万元,受助学生1996人;发放中职助学金25.5万元,受助学生255人;中职学校实行免学费政策,共免除学杂费68.91万元,受助学生748人;发放高中国家助学金219.75万元,受助学生2197人;免除高中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金额20.815万元,受助人数265人。目前,在颍泉无一人因贫困辍学,颍泉区生源学生也出现回流,今年比去年增加1664人。颍泉教育扶贫媒体多次报道,2016年5月5日《颍泉区教育局以教育扶贫促进公平》,2016年11月16日《扶贫扶智点亮前程——颍泉区教育局奋力抓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2016年12月19日《精准扶贫精确发力颍泉教育系统在行动》等报道,全方位宣传了颍泉教育扶贫工作。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教育发展;颍泉区;“识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