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生工程——如阳光相随,如至亲相伴

2016-12-14 09:00:00来源:央广网

  我叫孟祥珍,我的家位于美丽的瓦埠湖畔——长丰县庄墓镇金桥社区。13年前的我矫健自如,在家种着一点田地,孩子父亲则在山东一家建筑公司打工,眼看着几个小孩渐渐长大,生活越来越红火,可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却彻底夺去了我自由行走的权力,也打破了这个家平静的生活。

(孟祥珍老伴)

  那天早上下着小雨,我正在打扫院子,一不小心滑了一跤,没想到这小小的一滑竟这么严重,双腿从此无法走路。孩子父亲只好从山东赶回老家照顾我,我也无法再种田,连生活都不能自理,家庭经济瞬间滑坡。

  说到这里,还是要感谢热心的村两委和政府,他们经常到我家了解情况,不仅像亲人一样的嘘寒问暖,逢年过节来慰问,还帮助我们办理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等。现在看病基本上花不了多少钱,大部分费用都可以报销,每年还能拿到残疾人护理补贴、低保等收入,靠着这些和孩子们给的养老费用,生活也能实现衣食无忧了。

  后来,我们家的土地也流转了出去,还和村里的其他居民一起搬到了集中安置的中心村,听说这是政府搞的美丽乡村工程,我们金桥新村中心村还是第一批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经常有各个地方的人来参观学习。我们家终于住上了城里一样的小洋房,房间宽敞明亮,在家里就能上厕所。天晴的时候坐在门口,看着门前的花草树木和干净整洁的院子,远望还能看到中心村的景观塘,春天的时候柳树婀娜多姿,随风摇摆,别提有多漂亮了,心情也变得格外舒畅。

  我们的生活是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可是老头子的年纪也越来越大了,看着他每天不辞辛苦地照顾我,我心里有种说不出来的歉意和心疼。每天他都会早早起来准备早餐,帮我洗漱,帮我穿衣,最困难的是上厕所,由于我双腿无法落地,从床上到厕所的这一段路就成了我们老两口最艰难的“漫漫征途”。有一次,他扶我上厕所的时候,自己在卫生间也差点摔倒,把我吓了一跳。

  前阵子,村两委到我家来唠嗑,了解了我们生活的不便,后来便有一大批领导来慰问我们,还特意在我家卫生间安装了上翻扶手、浴椅、沐浴喷头,还给我们分配了一个助行器。政府想得太周到了,我们今后的生活会方便很多,安装了扶手和浴椅,再也不怕洗澡和上厕所的时候跌倒了。

  这些年来,女儿出嫁了,儿子在外地打工一年只能回来一次,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我们老两口记着呢,真的是比亲人还亲,心里啊暖暖的!(庄墓镇金桥社区孟祥珍口述,曹玲娟整理)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民生;农村养老;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