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8月6日消息(记者周然 徐鹏)“我们种猪存栏量较大,目前正处于企业发展上升期,政府这个‘五进’活动开展的太及时了,银行的贷款给了我们充足的发展后劲!”日前,安徽省联盟双玉生态种猪养殖有限公司的账户上收到了这笔总额为1300万元的款项,让负责人何章发激动不已,整个公司也都沉浸于喜悦之中。

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是稳经济、促发展的重要一环。进园区、进街道、进社区、进乡镇、进商圈······近日,安徽省组织开展“五进”活动,推进金融助企纾困,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信心。

解了企业“燃眉急”

安徽省联盟双玉生态种猪养殖有限公司位于合肥市肥东县,是一家已形成种植业-养殖业-服务业一体化、相关联、共发展的生态农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生猪养殖龙头企业。

“公司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生产流动资金需求量较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已无法满足日常所需流动资金。”为此,何章发已为筹资的事情奔波数日。

合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作人员走进商场,宣传金融政策和金融产品。(央广网发 合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供图)

肥东县梁园镇在与银行机构共同开展“五进”走访中,了解到该公司的经营情况后,主动与企业对接,肥东农商银行开辟全流程快速审批“绿色通道”,减少中间环节”,一周便完成了对该公司的1300万元资金支撑,解决了企业在资金需求上的燃眉之急。

与何章发一样,安庆市日升王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强也成了“五进”活动的受益者。

安庆市城区菜市场“建改转”是“一改两为”为民办事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市政府通知要开始进行菜市场智慧化改造了,由管理方承接改造的具体落实和资金支付,我们管理石化天桥和大南门两个菜市场,预计需要投入资金200万。”巨额的资金投入,一度让刘强忧心忡忡。

好在农行安庆龙城支行及时伸出了援手。刘强告诉记者,“银行第一时间为我们提供了利率又低、办理又方便、还能循环用款的融资支持,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量体裁衣”的金融实招

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新冠疫情反复等冲击,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严峻考验。为此,安徽各地重点聚焦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在推动经济运行加快恢复、持续向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行桐城市支行工作人员宣传惠农产品(央广网发 安庆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供图)

在深入开展“五进”工作中,农行安庆双河支行根据上级行要求,迅速联合当地对接单位,积极联系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了解经营融资需求。

安庆市银生米业有限公司属于皖河农场当地传统粮食收购加工小微企业,因今年小麦收成好、质量高,相应的收购价格较往年上涨近一倍,公司若想达到往年一样的收购量,资金就成了难题。

融资难、融资贵,企业面临的困难重重。了解到公司经营现状以及融资规模等需求后,农行安庆双河支行立即组织人员开展助企工作。“我行抵押E贷产品可以解决融资难题。”农行安庆双河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仅用了短短一周时间,成功审批完成70万普惠贷款,贷款利率仅3.9%,为公司顺利完成小麦收购经营计划提供了关键资金支持。

无独有偶,邮储银行阜阳市分行也在关键时刻为企业送来了一场“及时雨”。今年6月,通过实地走访,该行了解到阜阳皖春家俬有限公司在银行的贷款面临到期还款压力,通过亲属朋友四处筹措资金均毫无进展,存在贷款到期逾期风险。

随后,该行派出专班人员摸排辖内企业融资需求,积极匹配银行助企纾困政策,并向企业推荐了无还本续贷业务。通过无还本续贷操作,成功为客户续贷资金1450万元,不仅解决了企业还款困难,更为企业节约倒贷成本超万元。

“五进”纾困“零距离”

记者从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金融系统着力加大有效信贷投放,助企纾困解难,特别是6月以来,各地深入开展进社区、进商圈、进园区、进街道、进乡镇“五进”活动。

为更加畅通全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渠道,使各项政策直达市场主体,合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高度重视顶格推进“五进”活动,成立合肥市县区两级助企便民融资服务专班,动员基层人员力量,走进园区、走进街道、走进社区、走进商圈、走进乡镇,宣传金融政策和金融产品,摸排解决融资问题,协调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阜阳市颍东区河东街道多次召开助企纾困走访企业工作调度会(央广网发 阜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供图)

阜阳市地方金融管理局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班,明确个人分工和职责,负责集中办理省、市关于金融助企纾困周调度相关工作,做好全市信贷数据监测、分析、预测,组织调度各相关部门、各金融监管部门、各金融机构落实落细金融助企纾困政策,统筹做好企业融资问题收集整理和协调等相关工作。

同时,该市还成立了4个金融服务督导工作组,分赴各县区、各金融机构开展督导工作,重点督导“五进”活动开展情况,金融机构落实惠企纾困政策工作情况及融资需求对接解决情况。

“我们通过建立包保责任制、线上24小对接等多种方式,常态化提供融资对接服务。”安徽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五进”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市共组织176771人次深入园区、街道、社区、乡镇和商圈,走访各类市场主体557285户,解决融资问题35262个,取得了明显成效。

与此同时,在各市建立12345金融服务专线,依托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创优营商环境为企服务平台、门户网站等渠道收集融资问题。同步依托融资专班,对各类问题及时分办、专题督办,3个工作日办理完毕并反馈,并按周通报问题解决情况。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安徽全省新增人民币贷款6173亿元,占同期全国新增贷款的4.5%,较上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其中6月单月新增贷款1587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681亿元,占同期全国新增贷款的5.6%,较上年同期提升1.37个百分点。

编辑:汪称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