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目标任务,积极打造便利、公开、透明的一流营商环境。按照省委网信办开展“营商·商赢”网络主题宣传的部署,本网今起开设专栏,聚焦各地各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服务企业发展的创新举措、典型经验和感人故事。

央广网宣城5月18日消息(记者赵家慧)日前,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年产60万立方米蒸压加气ALC板材块项目的线上签约仪式在宣州区招商合作服务中心举行。虽然不能“面对面”,但是“线连线”“屏对屏”,依然仪式感十足。“政府如此重视,我们也一定努力将项目做大做强。”签约仪式上,负责人徐磊告诉记者,该项目将落户宣州绿色建材产业园,计划总投资3.6亿元,新增土地70亩,新建厂房及办公楼3.04万平方米。

网上召开会议、在线签约项目、全程代办手续……今年以来,宣城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借助“云力量”,积极开展“云招商”“云服务”等工作,全力实现项目引进不断链、项目推进不减速,靠前服务不停步,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蓄势新动能。

不久前,《中共宣城市委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迈开“三大步”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颁布,明确了宣城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要迈开“三大步”,即夯实政务服务“最先一公里”,促进为企服务“先行一步”;实行“一把手”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提速一步”;做优营商环境“监督一点通”,解决企业诉求“快人一步”。

今年1-4月份,宣城市招商引资开局良好,亿元以上以上新签项目193个,同比增加20个,协议投资额达到689.4亿元。

留抵退税“及时雨” 为企发展“添动力”

位于广德市的安徽明讯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各种功能性涂层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由于疫情持续、芯片短缺、客户回款推迟等因素,企业急需增补流动资金增添动能。

广德市税务局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送上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大礼包”,通过“点对点”沟通对接,高效完成退税业务办理,1170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及时为企业“减负输血”。

“这些留抵退税款我们主要还是应用于扩建厂房、增加设备,极大地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对公司的经营起到了很大的帮助。”明讯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齐艳东说道。

广德市税务部门指导企业网上办理退税业务。(央广网发 叶竞文摄)

4月2日,宣城市印发了“含金量”颇高的《宣城市当前抗疫助企促发展若干举措》,出台包括缓解企业缴费压力、减免企业房屋租金、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企解决运输困难、支持制造业升级增效在内的“抗疫八条”。

首当其冲的便是缓解企业缴费压力。

为进一步减轻疫情对市场主体影响,广德市税务局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着力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快捷、更规范、更有感的税收服务。截至目前,广德市累计兑现留抵退税超过1亿元,一大批中小微企业享受到了退税红利,为企业发展及时注入“强心剂”。

金融助力 为企发展注入“强心剂”

除了实施缓缴,“抗疫八条”还提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要求进一步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投放,实施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接续转换工作。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进一步降低担保费率,对单户融资担保金额1000万元以下、平均担保费率不超过1%的小微企业、“三农”担保业务,鼓励受益财政按1%担保费率水平对承保机构减收的担保费予以补足。

郎溪县梅渚镇经发办副主任徐世其在安徽泛博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走访。该企业是苏皖合作示范区梅渚先导区重点在建项目之一。(央广网发 李伟摄)

落户郎溪县十字园区的安徽恒超纺织有限公司是一家经营面料纺织加工与销售的企业。疫情期间,物流运输受阻,资金周转压力大,急需大量资金垫付原料定金,然而销售过程中大部分回笼资金是电子银行承兑汇票,短时间内难以兑付汇票、获取流动资金。

园区为企服务中心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协同安徽郎溪农商银行向省联社和票据交易所申请,在今年3月为辖区内农商银行十字支行开通了银行承兑汇票签发和票据贴现开办权限,解决企业困难。

“没想到,我们反映的问题这么快得到解决,在十字农商银行也能办理银行承兑汇票签发和票据贴现业务!”5月9日,安徽恒超纺织有限公司法人吴芳英感慨道,就近办理此项业务不仅节约企业来回奔波的时间,也解决企业流动资金燃眉之急,保障了正常生产。

“我们是十字镇镇域内首家开通电子承兑签发和票据贴现业务的金融机构。更好地实现企业内部信息及资金管理与外部运营的无缝对接,为中小微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郎溪农商行十字支行行长宣子亚说。

稳岗扩岗 为企发展“稳人心”

走进固德威电源科技(广德)有限公司无静电生产车间,光伏逆变器生产线上工人们忙碌有序。

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产品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对一线工人的需求也与日俱增。针对固德威电源科技(广德)有限公司的用工难问题,广德多渠道招工,仅春节期间就新录用到岗了177人。

固德威电源科技(广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央广网发 叶竞文摄)

疫情之下,面对用工难题,如何让企业稳岗稳生产?广德市坚持“现场招聘+网络招聘”联动,常态化拓宽招聘渠道,紧盯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返乡人员等重点群体。深化校企合作,与13所省内外高校签订人才合作协议,开展“2+N”系列招聘活动57场次,达成就业意向6135人。

此外,广德市还出台了《广德市人才兴企二十条2.0版》,进一步放宽政策兑现条件,提高政策补贴标准,加大人才吸引力度。围绕“一地六县”人才高地建设发展轮廓和思路,建立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数据库,目前该数据库已收录专业技术人才信息4600余条,为全市人才引进工作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

线上+线下 为企发展“保通畅”

“领导上午11点到公司调研,下午5点我们就拿到运输许可证,凌晨货就运送到了客户手里!”安徽永茂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告诉记者,2012年,公司落户广德经济开发区,先后取得“宣城市明星工业企业”“宣城市高成长性十快工业企业”等荣誉,“原本年底前才能兑现企业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也提前了,极大缓解了我们流动资金的压力。”

助企业解决运输困难是宣城市“抗疫八条”之一,要求统筹做好道路货运疫情防控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工作,保障符合通行条件的车辆通行顺畅。

除了运输坦途,线上沟通的渠道也十分畅通。

“打开微信扫一扫,通过手机就能反映问题,为企业的服务真是越来越便捷了!”安徽益佳通集团副总经理助理彭峥连声称赞的,是宣城市营商环境“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这是由宣城市纪委监委和市经信局等单位主动创新、共同搭建的服务平台,着力发现和破解影响该市营商环境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

自今年年初平台正式开通运行以来,共收到企业反映事项和投诉问题78件,已办结72件,正在办理6件,办结率92.3%,满意率97.2%。

5月5日,记者从宣城市人民政府了解到,当日,宣城市正式启动实施惠企政策兑现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宣城市梳理首批“白名单”重点企业445家,从信贷支持、融资补贴、担保借款、仓储周转、物流畅通五个方面予以支持。同时,宣城市从速从快兑现惠企资金,其中经信部门已拨付制造强省建设和民营经济政策资金项目71个8483万元;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兑现各类奖补资金1.01亿元。

编辑:鲍玉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