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记者宋雪)据云南省卫健委消息,7月10日0时至24时,云南省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2例;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上述已确诊12人是在瑞丽市全员核酸检测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发现,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3例、轻型9例)。

此前,瑞丽此轮疫情阳性样本基因测序情况公布,结果表明,基因组序列与德尔塔变异株高度同源。面对压力空前的边境防控,瑞丽市市长尚腊边表示:“瑞丽市7个乡镇、20个抵边行政村以及79个村民小组,相当于全市的68%的人口都是抵边居住,基于这样的情况,形成了疫情跨境传播的天然有利条件。”

随着境外疫情的暴发,边境的防控难度越来越大。对此,瑞丽“人防技防双推进”,强化边境管控措施。尚腊边介绍,一方面瑞丽加强了社区、村寨的管控,实行网格化管理,同时通过“两端一平台”信息化的手段,对居住在瑞丽的村民、市民进行信息化管理;第二方面在边境一线加强了技防建设,建立好二道防线技防的措施;第三方面加强对各村口、各社区入口的管控,以防一些偷渡人员流入到村寨、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