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瑞丽7月11日消息(记者李腾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10日0时至24时,云南省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2例;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1例(境外输入)。本土新增确诊病例12人在瑞丽市全员核酸检测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发现,即用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诊治。结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3例、轻型9例)。

2021年7月10日,云南瑞丽一核酸检测点内正紧张忙碌着(图片来源:CFP)

最近几天,瑞丽新增确诊病例仍在持续增加。目前当地防控措施如何,还要不要做新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德宏州卫健委主任杨灵介绍,瑞丽市从上一次疫情暴发后,就制定了常态化下的核酸检测方案。本轮疫情首次发现的确诊病例,就是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的。目前,瑞丽市新一轮的核酸检测还在进行。只要还能查出新增确诊病例,瑞丽市核酸检测工作就会继续进行。

同时,此次疫情流调溯源工作由公安、疾控等部门联合开展,截至7月10日12点,已累计排查密接和次密接者人员4468人。

有一个好消息是,7月9日,瑞丽首个“猎鹰号”方舱实验室落地景成医院并投入使用,它可实现24小时收样检测,核酸检测日检测产能可达3万份,进一步提升了核酸检测的效率。目前,瑞丽市日检测能力可以达到9.35万份。得益于各方支援和力量整合,瑞丽市全员核酸检测由最初的5天、3天出结果,提高到现在1天之内出结果。

这两天,瑞丽采取了交通管制、居家隔离等措施,但是瑞丽市全城700多名环卫工的工作强度反而增加了。在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的姐告国门社区,实行“专人专车专站”的垃圾清运作业模式,安排专人穿戴防护服,安排贴有红色标志的专用车辆进入高风险区域进行垃圾清运,然后清运到专用的垃圾中转站进行消杀压缩焚烧,控制病毒的传播,避免垃圾造成二次污染。

疫情发生后,环卫工人们还增加了垃圾清运的频次,所有人从平时的两班倒调整为三班倒,人均每天的工作时长由6小时上升到8小时左右。在全员抗击疫情的阵线上,有他们的付出与贡献。

另外,在边境防控方面,当地结合瑞丽边境线长的实际,采取多种措施推进边境立体化防控建设。在瑞丽市边境线上,已经有7000多名干部、民兵以及公安民警等力量,严防死守管控边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