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瑞丽7月7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刘文杰 申泷洋)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6日0-24时,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近3天累计新增21例本土病例。

瑞丽市7日采取更果断、更严厉、更科学的措施,全力阻断病毒传播。

截至7月6日24时,瑞丽市本轮主城区和畹町片区全员核酸共完成采样265432人份,检测265432份,本轮检出阳性结果15份,累计检测阳性结果23份,其他都是阴性。上述检测结果呈阳性的23名人员,近期都居住在姐告。按照一人一方案,患者都得到规范治疗,病情平稳,流调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2021年7月7日,瑞丽市一小区,居民排队等待核酸检测(图片来源:CFP)

在7日上午举行的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瑞丽市委书记翟玉龙透露,病毒基因测序有新进展。“为加快基因测序速度,云南省疾控中心紧急调运一台基因测序设备到瑞丽,设立临时基因测序实验室,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对检出的阳性样本进行新冠肺炎基因测序。目前,已完成7份阳性样本测序,结果表明,基因组序列与德尔塔(Delta)变异株高度同源,与相邻境外流行株高度同源。”

根据防控工作要求,经疫情防控专家组评估,从7日上午10时起,将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地区;从7日0时起,对主城区所有市民实行居家隔离管理;从7日上午8时起,对瑞丽市主城区和畹町片区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

翟玉龙说:“全市学校和各类培训机构全部停课。除保供超市、农贸市场、医院、药店外,其他经营场所一律停业。因特殊事由离瑞人员必须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按照一事一审批的原则,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审核把关,开具《离瑞放行通知书》,经卡点核查无误后给予放行。居家隔离期间,餐饮行业仅可提供外卖配送服务,市民可通过美团、饿了么、乡集宝、德宏优选等线上平台采购生活必需品。同时,在城区设立23个保供点,提供蔬菜、肉、蛋、水果四大类生活物资,每个保供点均配备工作人员保障服务,为居民提供便利。”

翟玉龙表示,为迅速扑灭疫情,做好边境管控,防范疫情输入,下一步,全市将采取一系列强化措施。

“严格落实‘三个全面’要求。全面全员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全面流调溯源,尽快查明病毒传播源头;全面隔离转运,做到应隔尽隔。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对违反规定擅自开门经营的场所坚决关停,对擅自外出、聚集等违反居家隔离管理规定的人员,由公安机关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全面提升边境地区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管住人、管住村、管住通道、管住证件、管住边境线。”翟玉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