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宋雪)7月6日0时至24时,云南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5例。记者获悉,在本次疫情出现前,瑞丽市所在的云南德宏州就在稳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7月4日24时,德宏州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702856剂,已完成全程接种934071人,应接种人群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达到96.92%。

7日,根据瑞丽市疫情防控专家组评估,自2021年7月7日10时起,将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地区;从2021年7月7日0时起,对瑞丽市主城区实行封闭管理,所有市民居家隔离。解除时间另行通知。

瑞丽市人民政府官网截图

通告中称,居家隔离期间,学校和各类培训机构全部停课。除保供超市、农贸市场、医院、药店外,其他经营场所一律停业。餐饮行业仅可提供外卖配送服务。保障防疫、医疗服务、城市运行、值班执勤、保供人员、外卖配送员、志愿者等人员持特定通行证在全市通行。居家隔离期间,生活物资由瑞丽市指挥部组织保供企业配送到户。严厉打击非法偷越国(边)境行为,严惩偷渡者及其组织、协助、容留者。

瑞丽的边境防控,究竟难在何处?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宇传华介绍,瑞丽位于我国西南边陲,边境线长达169.8公里,且中缅两国居民在瑞丽和缅甸之间的跨境而居、生活和商业来往比较频繁,疫情防控方面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另外,周边的东南亚地区疫情较为严重,外防输入压力巨大。

宇传华建议,边境地区外来人口流动非常大,应加强有关人员的信息统计。此外,要进一步加强防控,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一定不能放松。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宇传华呼吁边境线上的居民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加强锻炼,增强免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