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6日消息 2021年9月10日,福建省仙游县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波及莆田、厦门、泉州、漳州等地,仅仙游县就有确诊病例近200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福建省仙游县鲤城派出所在上级机关及专家的指导下,创新思维,细化部署,全面分析鲤城街道地理位置和人员分布特点,实行网格精细化管理,将17个社区村细分为156个网格,每个网格居民500-2000人不等。社区细化后的网格,在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管理、开放式小区管控、重点人员管理等工作中,发挥重大作用,让疫情防控工作有序、科学、精准推进。整个街道5轮全员核酸检测57万人次均为阴性,4817名重点人员均管控到位。实现社区检测“零阳性”,城区也快速地由管控区调整为防范区。主要做法和经验在以下几点:

周密部署,高效落实全员检测

核酸采样中,鲤城派出所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与街道、社区科学地设立40个核酸采样点,每个点承担2-6个网格区、2000-4000人的采集任务。工作前,根据网格内的居民人数、需上门采集的人群数量等情况,提前做好所需的物资、医护人员、志愿者、信息采集人员等后勤保障工作。采集过程中,按网格有序通知群众到采集点集中采样检测,既做到逐楼逐户逐人、应采尽采、不漏一户、不留一人,又实现全员快速高效采样到位。同时,为维护好现场采样秩序,统筹全所警力,结合每个网格的常驻人口、流动人员总体情况,按照普通点(3000人及以下)安排两名警力、压力点(3000人以上)安排三名及以上警力,并将6个分管所领导分布在各个压力点上,由所长在各个点巡查中及时调整警力分布和人员分流,这样既可以有序推进现场采样进度,还可以快速处置突发情况,确保各个采样点秩序井然。在该模式的有效运作下,鲤城街道每轮核酸检测人数均在12万以上,各个采集点均能在4-6小时之内采样到位。该核酸检测采集做法也被莆田市公安局向全市推广。

科学管理,精准应对突发情况

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返乡人员、次密接触者以及居家健康监测对象等重点群体,按社区网格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实行“五包一”方案,即由街道干部、社区干部、民警、社区网格管理员、楼栋长组成的工作小组。一旦发现有检测阳性情况,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移送重点人员隔离、现场环境消杀、封控管理等措施,做到精准管控。同时,借助北斗智能手环辅助管理系统,全面掌握重点对象的活动情况,一旦发现重点人员偏离网格隔离区域,立即预警就近快速处置,不致发生次生危害。

充分借力,大力夯实基层基础

借助网格管理,进一步夯实公安基础工作,特别是流动人口管理、户籍管理、追逃、巡逻队建设等方面均发挥了作用。一是数据共享,精准追逃。充分利用核酸检测数据、流调数据,共抓获逃犯3人。二是数据反哺,夯实管理。在此次疫情防控战中,鲤城共利用核酸检测数据、流调数据,碰撞排查出流动人员719人未登记,死亡未注销人员386人,流动人口离开莆田未注销1926人,进一步摸清了辖区流动人员现状。同时,借助大数据分析,对疫情防控中的薄弱环节、社区警务中的突出问题、治安隐患中的矛盾症结进行排查整治,推动社区警力与基层自治高度融合,推进了社区民警专职化工作,实现疫情防控与警务基础工作齐抓共管,做到了数据精准、管控方便、共同提升的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