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厦门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通告,10月7日21时起,厦门全市无中高风险地区。

10月8日,许多市民走出家门,走进厦门市各大商圈、景点,为商贸行业复商复市带来烟火气,给厦门市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商超、餐饮等行业带来了信心与希望;同时,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厦门市中医院等也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通告,即日起全面恢复诊疗,市民可进行预约就诊;此外,不少市民选择到健身房锻炼,调整心情和身体状态,以更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接下来的生活和工作中。

逛街吃饭:店面有序开业街上又热闹起来

8日上午9时30分,记者在中山路看到,沿街餐饮店、特产店等陆续打开招牌灯、煮上汤面、放起音乐招揽生意。街面行人多起来了,中山路的烟火气又回来了。

“我们早上9点开店门,目前来吃饭的人还不多,不过相信会慢慢多起来的。”林氏沙茶面管理人员蔡水火在店内忙碌,店里销售的汤包和沙茶面都已经摆上吧台,他与服务员提前做好清洁、戴着口罩迎客。他告诉记者,一开店就有客人进店堂食。

临街的闽台特产店也开门营业,三名店员正在清洁货柜。一名店员说,返岗上班,大家都热情满满,当天上午主要工作是消杀清洁、清点库存。“中山路商铺恢复营业,我们要把生意做起来,让整条街重新热闹起来。”店长蔡女士说。

当天中午,市民林悦芳带着孩子来到中山路一家牛排店点餐,经过扫码登记、测量体温、手部消毒等程序后,她和孩子在服务人员的引导下有序排队。店里设置了隔离桌,客人隔桌就座。“许久没有出门了,现在店里的防控措施很到位,堂食很安心。”林悦芳告诉记者。

商铺促销:客流逐渐增多超出商家预期

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8日,厦门市各大商场的客流量迎来了疫情防控以来的“小高峰”。“刚刚复商复市,客流量恢复到了平常的六成左右。”集美世茂广场相关负责人说,这样的恢复速度超出了预期。

在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各大商场也为市民带来了优惠惊喜。不少商场通过免费或折扣观影、免费健身体验、免费儿童乐园及培训体验吸引市民。8日,在厦门集美世茂广场,特价的《长津湖》电影专场吸引市民前来观影,为商场带来了不少客流;除了折扣优惠、买赠活动,许多商场还推出了免费停车或者停车优惠服务,鼓励市民上门乐购。

近日,厦门市延长“支持商家促销”的实施期限至2022年2月28日,对消费券商家优惠让利部分给予50%补助,对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在18:00-23:00时段消费券优惠让利部分,给予80%补助。由于厦门市商务局出台了多维立体的补贴政策,厦门市商超、餐饮业推出了更多的优惠。

在天虹App,“堂食开放解锁万千美味”活动正在举办,市民购买餐饮券可享优惠,35元可以购买50元抵用券,70元可以购买100元抵用券;在集美世茂广场,“万元补贴美好你的胃”活动即将举办,市民可以领取50元餐饮券和5元饮品券。

逐步恢复的客流给厦门市商超及餐饮行业注入了强心剂。记者看到,不少重新装修后的门店也纷纷开门迎客。8日,集美万达广场的一位负责人在朋友圈晒出了厦门灌口万达开业倒计时70天的海报,50多个主力商户正在进场,为开业做准备,这位负责人表示,疫情给行业带来了严峻考验,但大家一如既往地看好厦门消费市场的潜力。

预约问诊:第一医院全面恢复诊疗预约就诊安全又便捷

8日上午,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第一医院”)全面恢复诊疗,门诊各诊疗中心、急诊、发热门诊、门诊手术室、健康体检等全面恢复工作。据了解,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厦门市中医院等也于8日通过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通告,即日起全面恢复诊疗。

8日上午7时许,陆续有市民前往医院东北门,经过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后进入门诊大厅。记者看到,在第一医院骨科门诊,就诊患者间隔落座,在诊室门口等待。市民郭女士告诉记者,她几天前在医院微信公众号上预约挂了号,凭健康码绿码和预约短信前来就诊。“疫情防控期间须保证安全,预约就诊的方式很便捷。”她说,看到10月7日晚9时起厦门全市已经没有中高风险地区的相关通告后,心里格外开心,“我喜欢户外活动,这几天公园有序开放,电影院也人气十足,走到哪都是满满的人间烟火气,厦门一定会越来越好。”

在第一医院内镜中心,门口张贴着“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内镜检查前必须出示48小时之内的核酸报告”等提醒。内镜中心门外,一位就诊者家属张女士告诉记者,她的父母已经入内检查了,家属要在门外等待。张女士说,大概一个月前她就帮父母预约了胃肠镜检查,受疫情影响,此前接到医院通知检查暂缓,8日上午第一医院全面恢复诊疗,她赶紧重新预约,一早就赶了过来。“看到医院、学校都在逐步有序恢复秩序,我们的生活也逐步回到常态,心里非常高兴。”张女士笑着说。

8日下午,厦门市中医院也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通告,“即日起,厦门市中医院(含南区)全面恢复诊疗,禾祥东门诊部恢复时间另行通知”。此外,厦门市妇幼保健院等医院也陆续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全面开诊通告,并作出防疫相关要求与提醒。

据了解,因疫情防控要求与部分科室治疗特点,目前,厦门市部分医院及科室存在特殊要求,请市民预约就诊前注意相关提醒,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运动健身:健身房生意复苏市民健身热情高

8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湾悦城的一家健身房。健身房的前台安排了专人负责测量体温,顾客需按规定登记个人信息,并出示健康码后方可入内。为了避免人群聚集,该健身房目前每天仅提供1节小团体课程,每堂课学员人数不超过5人。

“疫情期间很少运动,知道健身房开门了,我就马上赶了过来。”一位在跑步机上锻炼的市民说,近期他计划做些节奏较慢的运动,调整身心状态。现场不少妈妈也带着孩子来健身房锻炼。“之前居家,我只能上体育网课,能陪妈妈来健身房,还是挺开心的。”一个小朋友摆弄着小哑铃说。健身房工作人员崔先生介绍,生意在逐步复苏,健身房开放当日营业额3万多元。

在五缘湾乐都汇的一家健身房内,健身教练符先生拿起消毒剂做消杀。他说,健身房复工后,防疫措施也要做到位,包括顾客入店测温、实名登记、核验健康码等,“这几天大家的健身热情比较高,我们晚上9点多下班,一些学员还意犹未尽。”符先生告诉记者。